安全管理网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对我国当前安全形势影响的分析

作者:孔庆彬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让全国陷入了恐慌。此次病毒有较强的传染性,又爆发在春运期间(2020年春运时间:1月10日至2月18日),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流动又加剧了病毒的传播速度,造成了疫情传播呈现出范围广、人员多、速度快等特点!在政府部门的强力主导下,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今天不谈论疫情造成的人员伤害及带来的经济损失有多大,主要是分析一下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管理形势并提醒我们安全管理部门及人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一、新冠肺炎病毒传染风险依然存在

新冠肺炎病毒传染风险可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1、企事业单位对新冠病毒防控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主动采取防控措施,只是被动执行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而且执行还不到位。2、返工复工人员对自己行程及接触人群主动或者被动的谎报、漏报。3、企事业单位新冠病毒防控部门或人员分工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4、企事业单位因急于复产对返工复工人员隔离不到位,可能存在隔离时间短、隔离的物理空间不够等等。5、企事业单位对返工复工人员发放的个人防护物品不足。6、企事业单位对消毒物资储备不够,对生活区、生产厂区消毒频次、面积不到位。

二、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安全管理的不利影响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安全管理的不利影响可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1、疫情致使春节假期普遍变长,各层次员工在家享受了较长时间的安逸生活,很容易使复工复产后的企事业安全氛围减弱。2、防疫期间不让人为制造人员聚集的情况,造成常规的开工前的安全培训教育缺失,而视频培训的效果又比较差,致使各层级员工安全意识不能及时扭转过来。3、各层级部分人员可能还在隔离期,不能及时到岗复工,值班值守人员缺失;安全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到岗,造成安全管理各项要求不能及时落实到位。4、到岗复工解除隔离的操作岗位员工可能长时间未动手操作,产生操作生疏或者违反操作规程的概率会加大。5、防疫期间加班加点的企事业单位,很大可能的存在员工加班加点工作造成疲劳操作的情况,或者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为弥补长假造成的落下的工作进度而督促延长工作时间,进而引发安全事故事件。6、部分企业可能想趁着刚复工复产这一行业部门监管的薄弱期,违规追求生产进度和利润最大化而忽视安全管理。7、部分企业想抓住这段政策利好期,违规追求生产进度和利润最大化而忽视安全管理。比如:运输企业,可能会抓住近段时间高速公路免费的利好政策,违规安排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而加大交通运输风险。8、临时租赁或者搭建的人员隔离场所安全风险评估不到位存在的风险。9、防疫消毒用品使用不当造成中毒、火灾等事故事件。

三、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隔离后复工的员工的不利影响

1、复工复产的员工在经过14天的隔离,与日常生活习惯及作息又较大区别,解除隔离后个别员工心理上会产生心烦意乱、心浮气躁等情况,给安全管理埋下了隐患。2、解除隔离后,个别员工心理上会有放松的感觉,在工作岗位上精力旺盛,产生不该有的不安全行为或动作。3、员工虽然解除了隔离,但日常工作中仍然要穿戴口罩、面罩甚至防护服装,可能会因为影响呼吸、影响视觉或者影响动作舒展性等原因而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也可能因为要增加人员距离而造成工作体位不合适,引发人身疲劳甚至人身伤害,而这些都是在正常情况不应该发生的情况。4、因人员隔离而临时更换岗位员工,因为新上岗员工操作不熟练或者相互之间配合不熟练而引发事故事件。

复工复产后全国各地企业既发生有新冠肺炎病毒传染事故,也发生有人身伤害,甚至有消毒用品使用不当酿成的火灾事故,一再给我事故教训。非常时期我们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就要承担起非常的安全责任,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既要认真分析本企业的安全形势,更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用更细化、更扎实的方式方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 Tag: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