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面对疫情 环保行业面临的影响及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2019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及国外部分地区,疫情走向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疫情牵动的不仅是国家经济,更是社会民生。面对疫情,环保行业面临着怎样的影响?又该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思考?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小编从行业协会的视角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疫情对环保企业产生的影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短时间内对大多数行业造成一定影响,环保行业也不例外。疫情对环保企业的影响,小编认为主要可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较弱的抗风险能力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环保企业大部分属于中小微型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普遍较弱,对现金储备往往缺乏足够认识。遇到疫情等此类的突发事件,对于部分现金流管理较差的企业来说存在较大的风险。环保工程类企业短时间内影响相对较大,其服务客户主要以地方政府或者工业企业为主,部分工程项目受疫情影响可能造成停滞或者结算资金未能及时到账,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乃至断裂。如果疫情持续,人员工资、办公房租等硬性开支都有可能拖垮企业。疫情结束后,也会面临工程原材料短缺导致成本上涨的资金压力。

2、疫情影响导致人力投入不足。由于部分环保企业员工受疫情影响而不能到岗工作,对一些在建项目,可能造成项目停滞或者延期完工。对于环保运营类企业,人员不足导致目前在岗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企业安全稳定运行压力较大。

3、上下游相互影响将导致业务受阻。受疫情影响,生产原材料及设备采购和运输供应一时难到位,上游企业影响下游企业的工作进度。环保装备制造和环保产品生产类企业及有在建项目的环保工程类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生产及交付工作可能有一定程度延后。对于生产型环保企业,如果按照合同约定不能满足客户的供货时间要求,有可能导致客户另寻他主而流失业务。

4、疫情对工业企业的不利影响将间接作用在环保企业上。在此次疫情结束之后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受影响较大的排污企业可能因此经营困难倒闭,或者复工后企业资金优先用于复产,将影响用于环保治理资金的使用。如果实体企业出现倒闭情况,将对部分主要服务于排污企业各环节(环保工程、设备和运营等)的环保企业业务出现冲击。

5、受疫情影响环保市场招投标热度下降。很多既定招标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延期,对环保企业既定的年度计划和业绩目标会造成直接影响。

6、未利用互联网+的环保企业受影响更大。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大多数环保企业没有对公司业务进行网络营销推广等工作,因此承接业务受到较大阻力。对于没有利用好网络推广手段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几乎没有市场开拓,而原本线下市场开拓计划被打乱,且疫情后会面临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预计对公司全年的业务会造成较大影响。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平时没有线上办公习惯的环保企业,日常办公受较大影响。

二、环保企业复工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

受疫情的影响,与其它行业企业一样,环保企业目前面临复工物资缺、市场难以采购且价格贵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环保企业的复工工作。据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对部分会员抽样调研结果显示,受访企业中,已经在2月10日到岗的企业人员复工率有47%,预计2月底到岗人员复工率有81%。

深圳某餐厨垃圾企业反馈,由于疫情期间餐饮业基本闭门不营业,餐厨垃圾处理量锐减,无法达到餐厨处理设备正常运转所需的最低量,导致一直亏损运行。

佛山某环保装备制造业企业在调查中提到,在疫情期间,由于生产材料、工程材料因某个环节的供应链断裂而供不应求,从而导致生产作业无法顺利实施或开展。

三、政府及相关机构为降低企业生存风险在积极行动

疫情发生后,由国家到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分别出台了多项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内容分别包括依法依规减免税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物业租金、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和稳岗奖励等财政支持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强化融资担保、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推进股权投资及服务等金融扶持帮助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小编也在此温馨提醒:请环保企业及时关注了解相关惠企政策,以利用政策渡过难关。)

除出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外,相关单位如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过申购平台为佛山复工企业解决口罩问题,又如广东部分商协会和促进会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防疫物资供应商信息,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

四、疫情对环保企业发展的思考

1、环保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经此疫情,人民群众必定更加重视卫生和健康,政府、社会将更加注重包括环境保护在内的工作,这有利于环保产业的发展。中长期看,环保企业整体上机遇大于困难,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新要求、新市场和新机遇,因此大家应及时调整策略,积极面对。

有专家认为,在新政策驱动下,环保行业将加大监测、管理、治理体系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应急监测、应急处理、杀菌消毒、污水处理、环卫服务等一系列业务模块,环境监测的深度、广度将进一步加强。环保基建类业务将加速进行,如医疗基建,环境监测,环境修复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

2、加大环保智能装备投入。加大环保智能装备投入,做好社会服务,如无人清扫车、智能垃圾处理设备、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等。针对人员密集型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应加大智能生产设备的投入,提高生产效率。环保智能装备的投入应用也将带动环保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

3、企业应做好市场定位。短期来看,本次疫情为环保行业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小微企业困难增加,但从长期来看,环保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小微型环保企业,如何在疫情后准确找到市场定位,有效运用市场手段,快速开展业务是每个市场开拓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据了解,广东某有医疗废水处理及运营业务的环保企业利用资源优势,疫情期间为医院配套提供消毒产品及测温仪等防疫用品,进一步扩大业务市场。小编认为,经此疫情,有条件的企业应再次做好市场定位,从只服务某个污染治理的节点到产业链配套,通过开展多元化业务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4、优化办公模式。在日常办公中,除了集中办公等传统模式外,企业应活用云存储、云审批、远程定位、会议视频等软件,多模式提高办公效率,实现异地办公。市面上比较流行的办公工具如腾讯云、钉钉、Welink等。

5、积极开展网络推广。疫情防控期间,尽管不少行业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可工作停止需求并未停止。利用互联网工具,不仅可以树立企业品牌,还可以吸引市场需求往企业倾斜,在业务市场上占领优势。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此次疫情伴随着带来不少挑战和机遇,而懂得活用网络实现订单转化的企业,将成为手握这场机遇的赢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