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台防汛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一、生活及交通注意事项
A、做好相关物质准备,如手电筒、蜡烛、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常用药品、通讯设备、漂浮器材等以备急需。
B、及时收听(看)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台风信息,了解台风影响情况。
C、在台风来临前要检查加固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高压线、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家庭要注意室外易被吹倒的物品如太阳能热水器、电视天线等加固,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凉台上的花盆、杂物)。
D、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已出海船舶要及时回港、固锚、船上人员必须上岸避风。
E、处于一线海塘外或非标准海塘内及其风口、溪边、洼地、海产养殖区、港区、滩涂、危房、工棚、临时简易房和易被大风吹倒的构筑物,高空设施附近、易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山区陡坡、矿山岩石、坡脚沟口等危险地段的人员必须撤离到安全地带。
F、处在易洪易涝低洼地段的仓库、堆场、商场等,要组织转移物资;成熟的农作物(或果子)要突击组织抢收回仓,各类塑料大棚要绑扎加固。
G、不要靠近大树、广告牌、电线杆、高压线、高层建筑物及危房,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H、台风暴雨造成洪涝时,要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山洪暴发时,不要沿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二侧快速躲避,更不要轻易游泳涉水过河。若有泥石流发生时,切记向泥石流两侧的方向逃生。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浸水易倒)。
I、大风易刮断高压线,当发现电线断头下垂时,(地面积水也带电)外出时要迅速远避,千万不要涉水而过以防触电伤人(切断电源,通知电力公司抢修)。
J、台风严重影响时期,建筑工地停止施工,高空、海涂、山上等户外作业人员暂停作业,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上课,露天集体活动宣布暂停,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K、为防止雷击,要迅速切断各类电器的电源。关紧门窗,以免被强风吹开,检查并缚紧容易被风吹到的物件,如窗户等。如遇玻璃松动或有裂缝,请在玻璃上贴上胶条,以免吹碎后,碎片四散。不要在玻璃门、玻璃窗附近逗留。
L、突遇台风时,速往小屋或洞穴躲避,若无此种场所时即选择没有土崩或洪水袭击危险的安全之处,如高地、岩石下或森林中均是较安全的避难场所。必须继续前进时,也要弯下身体且不可贸然淋雨,受潮的衣服会夺走体温,造成体力失衡。遇强风时,尽量趴在地面往林木丛生处逃生,不可躲在枯树下。
M、关紧门窗少出门。台风来临之际,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家庭对此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比如关紧门窗防雨,搬移窗台或阳台上的花盆以防砸落等等。同时,台风来临时,容易发生一些大型广告牌掉落、树木被刮倒、电线杆倒地的事情……因此,市民在台风来临时最好不要出门,以防发生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
N、台风、大风过后,若有玻璃破损,请及时更换。台风、大风可能造成停水停电等现象,要及时做好日常生活的准备工作。

二、车间及生产注意事项
A、仔细巡查楼顶平台排水沟是否畅通无阻;百叶窗,楼顶无固定的风机等,需加钢丝索固定;同时将楼顶垃圾清运干净,防止被风刮起砸到下方人和物。
B、检查污水管、排水管是否有堆积物,并加以清除,保证排水畅通。
C、检查配电室等重要机房是否有漏雨情况,若有发生应及时处理。
D、将车间一楼所有物料(含固体和液体物料)转移至车间二至四楼平台存放,固体物料不能靠墙放,存放位置注意雨漏,防止楼顶漏水打湿物料。
E、车间所有的管架放倒,安全帽、排风扇等放至杂物间,开水桶、不锈钢桶、氮气气瓶、钢瓶等搬至2~4楼放倒并固定。
F、车间外围空储罐需加满水,液位计阀门需关死,防止被外物敲破渗漏。
G、关闭车间所有的门窗,沙袋叠门口,关闭/切断水、电、汽总阀/闸。
H、车间准备防水矿灯2盏,雨衣雨靴留守人员每人1套。
I、车间需安排留守人员(工段长1人及班组长及组员4人),将通讯方式交至总值班和保安处。当手机通讯不畅时,想办法联系保安,通过对讲机进行联系,互报平安或汇报工作。
J、应台处理:车间所有员工手机24小时开机,同时需准备照明工具。在家的和家人一起,在外的需跟朋友一起集聚,同时和家人取得联系,互报平安。同时配备充足的饮用水、蔬菜、和照明电。
K、若厂内出现险情时,要迅速用沙袋堵住重点部位门口,保护公司财产。
L、险情发生后,要进行全面检查,统计本次汛情造成的损失和物资消耗情况,并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做好下次防汛准备。
M、事件处理过程要进行详细记录,由办公室向公司领导及上级部门作出汇报。
N、待台风过后,重新对生产设备进行复核确认,再组织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