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灾害防护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2日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险

1.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注意:野外扎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址,尽量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沟底。

遇到滑坡或崩塌怎么办

1.行人与车辆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

2.当发现有滑坡、崩塌的前兆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受威胁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密切注意观察,做好撤离准备。

3.当您正处于滑坡体上,感到地面有变动时,要立即离开,用最快的速度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

4.当您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5.当您处于滑坡体前沿或崩塌体下方时,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别无选择。

什么是崩塌

陡峭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最后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称为崩塌。

引发崩塌的原因与滑坡类似,其中有自然因素,如大雨、暴雨和长时间连续降雨、地表水的冲刷等;也有人为因素,最多见的是坡脚开挖,造成陡峭面而发生崩塌灾害。崩塌的影响范围和规模比滑坡相对要小,但崩塌是急剧的、短促的、猛烈的,同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

滑坡的前兆

1.大滑坡发生前,会出现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泉、井水突然干涸、井(或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

2.在滑坡体中部或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纹,标志滑坡体已进入临滑状态。

3.大滑坡之前,滑坡体前沿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

4.大滑坡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

5.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动现象。

6.大滑坡之前,滑坡体上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中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明显的临滑迹象。

7.滑坡体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8.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会出现猪、狗、牛等家畜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现象。

发现这些滑坡的前兆后,要立即采取预防措施。

什么是滑坡

斜坡上的岩土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或分散地顺坡下滑,这种现象叫做滑坡,俗称“走山”。滑坡在斜坡上常呈圈椅状或马蹄状地形,具有环状的后壁、拉开的裂缝、多级的台阶、垄状上凸的前缘等地貌特征。滑坡大多数在暴雨或人类活动后突然发生,也有滑坡体经历数年、数十年的缓慢变化后突然滑动的情况。引起滑坡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地震、降雨或融雪,河流、洪水等地表水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人类的活动,如开挖坡脚、坡体堆载、爆破、水库蓄水、泄洪、开矿等。此外,海啸、风暴潮等也可诱发滑坡。滑坡分布广泛,轻则地面开裂、房屋倒塌,重则堆埋道路、堵塞河道、摧毁各种工程设施,必须严加防范。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或斜坡上由暴雨、冰雪消融等引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巨石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常与山洪相伴,其来势凶猛,在很短时间里,大量泥石横冲直撞,冲出沟外,并在沟口堆积起来。泥石流的破坏性很强,冲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城镇,给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带来极大危害。1970年南美秘鲁的安第斯山发生冰川泥石流,将3000多万立方米的冰雪泥石冲入容加依城,顷刻间全城被彻底摧毁,3万居民全部遇难。在泥石流多发地区建新房,一定要选择安全地带,切记。当地居民要随时注意灾害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避免到时措手不及。

地质灾害防护常识

由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称为地质灾害。危害最大的突发性地质灾害有泥石流、滑坡、崩塌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