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击防范与应急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一、雷击概述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10种自然灾害之一,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因雷击以及雷击负效应造成的人员伤亡达3000~4000人,财产损失在50~100亿元人民币。

雷电实际就是巨大的电火花,当闪电从地面急冲到云层或从云层急冲到地面时,构成风暴云层的气流,可在云层内分离出强电能。

正电流聚集在云层的下部,负电流聚集在云层的上部或地面上,像电磁一样,正、负电相互吸引,经不断传递,正、负电流相碰,形成巨大电火花,于是形成闪电。

由于光速比声速大约快100万倍,所以,在闪电与伴随的雷声之间,会有一定的时间差。你与风暴的距离,可通过数闪电与雷声出现的时间差的秒数,再除以5米计算,其得数就是你与风暴距离的英里数,即:你与风暴的距离(英里)=闪电与雷声出现的时间差(秒)/5(米)。

雷声是闪电成百万伏的电流碰击所造成的空气热膨胀爆炸而形成的。雷声本身无伤害作用。在雷雨中遭雷击的可能性很小,不过,雷电交加现象不能完全准确预测,所以应小心防范,减少危险。

闪电总是蜿蜒曲折沿着电阻最小的路径行进。它在空中的路径完全取决于空中的电场和电荷分布,而通常只在离地面十几米至百米高度时,才受到地面状况的影响。一般说来,地面导电性能好,有突出的高大物体等,都易遭受雷击。例如导电性能好的金属矿物地质条件就比一般地质条件更易遭雷击,湿土的雷击机会就比干土、沙地和岩石地面要多,水面比旱地易遭雷击,高楼、烟囱这些突出建筑物就比平地易遭雷击,山地就比谷地易遭雷击。

雷电分直击雷、电磁脉冲、球形雷、云闪四种。其中直击雷和球形雷都会对人和建筑造成危害;电磁脉冲主要影响电子设备,主要是受感应作用所致;云闪由于是在两块云之间或一块云的两边发生,所以对人类危害最小。

直击雷就是在云体上聚集很多电荷,大量电荷要找到一个通道来泄放,有的时候是一个建筑物,有的时候是一个铁塔,有的时候是空旷地方的一个人,所以这些人或物体都变成电荷泄放的一个通道,就把人或者建筑物给击伤了。直击雷是威力最大的雷电,而球形雷的威力比直击雷小。

雷电对人的伤害方式,归纳起来有四种形式,即:直接雷击、接触电压、旁侧闪击和跨步电压。

(1)直接雷击:在雷电现象发生时,闪电直接袭击到人体,因为人是一个很好的导体,高达几万到十几万安培的雷电电流,由人的头顶部一直通过人体到两脚,流入到大地。人因此而遭到雷击,受到雷电的击伤,严重的甚至死亡。

(2)接触电压:当雷电电流通过高大的物体,如高的建筑物、树木、金属构筑物等泄放下来时,强大的雷电电流,会在高大导体上产生高达几万到几十万伏的电压。人不小心触摸到这些物体时,受到这种触摸电压的袭击,发生触电事故。

(3)旁侧闪击:当雷电击中一个物体时,强大的雷电电流,通过物体泄放到大地。一般情况下,电流是最容易通过电阻小的通道穿流的。人体的电阻很小,如果人就在这雷击中的物体附近,雷电电流就会在人头顶高度附近,将空气击穿,再经过人体泄放下来,使人遭受袭击。

(4)跨步电压:当雷电从云中泄放到大地时,就会产生一个电位场。电位的分布是越靠近地面雷击点的地方电位越高;远离雷击点的电位就低。如果在雷击时,人的两脚站的地点电位不同,这种电位差在人的两脚间就产生电压,也就有电流通过人的下肢。两腿之间的距离越大,跨步电压也就越大。

针对上述四种雷电袭击人的方式,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预防。

现代防雷技术原则强调全方位防护,综合治理、层层设防,把防雷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有以下五个防雷措施:

(1)搭接,或称为均衡连接、等电位连接。就是把各种金属物用粗的铜导线焊接起来,或者把它们直接焊接起来,以保证等电位。等电位连接是防雷措施中极为关键的一项。完善的等电位连接,还可以消除因地电压骤然升高而产生的“反击”现象,这在微波站天线塔遭遇到雷击后是常常遇到的。

(2)传导,即避雷针装置。避雷针就是一个接地的金属装置,高端比建筑物顶端更高,吸引闪电,把闪电的强大电流传导到大地中去,从而防止闪电电流经过建筑物。避雷针虽然能保护建筑物,但引导入地的导线流有巨大电流,会产生电磁场,也会损害设备,所以该措施必须与其他防雷措施结合。

(3)分流。把凡是从室外来的导线(包括电力电源线、电话线、信号或者这类电缆的金属外套等)都要并联一种避雷器至接地线。不仅入户处,在每个需要作防雷保护的一起设备的机壳处都要装。作用是把沿着导线传入的雷电波在避雷器处经避雷器分流入地,也就是类似把雷击电流的所有入侵道路堵截,而且不是一级堵截,可以多节堵截。

(4)接地。前面三个措施,都涉及到闪电能量泻放入地,所以接地是前三个措施的基础,接地的妥当与否,成为历来防雷技术中特别受重视的项目。它又是最费工、费钱、费力的防雷措施,是防雷工程的重点和难点。

(5)屏蔽。就是用金属网、箔、壳、管等导体把需要保护的对象包围起来,从物理上说,就是把闪电的脉冲电磁场从空间入侵的通道阻隔起来,力求无缝隙可钻。各种屏蔽都必须妥善接地。以上这五项措施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防卫体系,全面措施才能达到万无一失的效果。

二、室内防雷击

夏季对流天气强,雷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市民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防雷电的危险。

(1)雷雨天应该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对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来说,关闭门窗可以预防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大多数球雷沿建筑物的烟窗、窗户、门进入室内,在室内运动数秒钟便逸出,逸出时引起爆炸。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尽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

(5)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三、户外防雷击

总的原则是:一尽量降低人体位置,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二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部分如双脚应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越好,以减少“跨步电压”。

1.在雷电交加时,感到皮肤刺痛或头发竖起,是雷电将至的先兆,应立即躲避。躲避不及,要立即贴近地面。

2.如果身处树木、楼房等高大物体附近,应该马上离开。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双腿靠拢。如果来不及离开高大的物体,应该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下,坐在上面,采用下蹲的避雷姿势,注意双脚并拢、双手合拢。不可躺下,这时虽然高度降低,却增大了“跨步电压”的危险。切记水能导电,潮湿的物体不绝缘,不要随意碰触。

3.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但是,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时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场所,那么也可以利用密林来避雷,因为密林各处遭受雷击的机会差不多。这时只要不站在树林边缘,最好选择林中空地,双脚合拢,与四周各树保持差不多的距离就行了。

4.在雷雨天气中,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雷雨天气进行高尔夫球、足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5.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因为头部最易遭雷击。

6.空旷地带和山顶上的孤树和孤立草棚等应该回避,因为它们易遭雷击。这时如在其中避雨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站在向两旁伸展很远的低枝下面。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应尽量往里面走。尽量躲到山洞深处,你的两脚也要并拢,身体也不可接触洞壁,同时也要把身上的带金属的物件,如手表、戒指、耳环、项链等物品摘下来,还有金属工具也要离开身体,放到一旁。

7.原则上说,雷电期间应尽量回避未安装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如高塔、大吊车、开阔地的干草堆和帐篷等,也不要到山顶或山梁等制高点去。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铁路、延伸很长的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等也应回避。

8.如果你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时,遇上雷雨则要赶快上岸离开。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还增加溺水的危险。另外,尽可能不要呆在没有避雷设备的船只上,特别是高桅杆的木帆船。

9.如正在驾车,应留在车内。千万不能将头、手伸出车外。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因此,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是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和开敝篷拖拉机。

10.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或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11.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感觉到身上的毛发突然立起来,皮肤感到轻微的刺痛,甚至听到轻微的爆裂声,这就是雷电快要击中你的征兆。遇到这种情况,应马上蹲下来,身体前倾,把手放在膝盖上,曲成一个球状,千万不要平躺在地上。不要用手撑地,应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

12.如果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13.在打雷时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最好关掉手机电源。因为雷电的干扰,手机的无线频率跳跃性增强,很容易诱发雷击和烧机等事故。

四、雷击后的急救

发生雷电伤人事件后,市民在打“120”求助的同时,对于轻伤者,应立即转移到附近避雨避雷处休息;对于重伤者,要立即就地进行抢救,迅速使伤者仰卧,并不断地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直至呼吸、心跳恢复正常为止。

雷电伤人主要是强大的雷电电流的作用。它对人体的主要危险,往往不是灼伤。如果雷电击中头部,并且通过躯体传到地面,会使人的神经和心脏麻痹,就很可能致命。人受雷电电流冲击后,心脏不是停止跳动,就是跳动速率极不规则,发生颤动。这两种情况都使血液循环中止,造成脑神经损伤,人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死亡。遭雷击后抢救及时还是有可能复活的。当人体被雷击中后,往往会觉得遭雷击的人身上还有电,不敢抢救而延误了救援时间,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不要紧,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

1.人体在遭受雷击后,往往会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根据遭受雷击者的伤害程度采取相应措施。

(1)如果患者已经失去知觉,但仍有呼吸,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患者安静休息;

(2)若遭受雷击者停止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若遭受雷击者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脏按摩;

(3)若遭受雷击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则应用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抢救,如果能在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让心脏恢复跳动,还有机率救活。

(4)受雷击伤的患者,如仅有头晕或无明显损伤,也应请医生进行检查,看看其全身某部位是否被电击伤。

雷击后进行就地抢救得越及时,救活的可能性越大,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人脑缺氧的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的危险。

2.救护地点应选在通风阴凉的地方,不可高寒或暴热,被救护人的周围不可围一圈人,不能用刺激的方法,例如对遭受雷击者泼冷水,在旁边大呼其名字等,更不要架着被救护人到处乱跑。

3.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否则伤者可能会死于缺氧或被烧死,可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扑灭火焰。
 

下一篇: 预防雷电危害
上一篇: 怎样防御雷击灾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