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当心卫星“黑锅”引雷入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9日

 在天津市许多中高档小区里,居民楼的窗外或楼顶密密麻麻地装着大小不等的“锅”(市民对卫星电视天线的俗称),个别小区的安装率甚至超过60%。按照国家规定,这些“黑锅”属于违规安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私接装置成“引雷针”
  
  8月11日凌晨,一声炸雷将很多梦中人惊醒。家住天津市南开区某公寓顶层的一户居民听见雷声后,本想开灯看个究竟,却发现吊灯不亮了。随后,感觉异样的主人又发现所有家用电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此时,一个念头从他脑海中闪过:“我们家遭雷击了。”
  
  天津市防雷中心专业人士现场勘查后得出结论,雷击的罪魁祸首是装在房顶上的卫星电视天线。遭雷击住户的“锅”不仅位置选得“好”,而且缠在避雷带上的天线还为雷电提供了导线。一旦遭遇雷电天气,没有任何避雷设施的卫星电视天线就会因其高于避雷带率先“引雷”,并通过导线直接将雷电引进室内。
  
  据该市防雷中心主任阎春林介绍,目前该市很多小区的居民楼顶上都装有卫星电视天线等装置,绝大多数没有通过防雷部门检测。在雷电天气,这些私接的装置在特定的环境中就成了“引雷针”,随时有可能引来灾难。卫星电视天线被雷电击中后,不仅会使装置损坏,而且还会将雷电引入家中,导致电器被毁,造成事故。
  
  装“黑锅”影响楼体安全
  
  除了有引来雷击的危险外,安装“黑锅”对楼体安全也有影响。天津市住宅集团建筑专家说,卫星“锅”对角度要求非常高,基座必须非常稳定、结实,基座越重、越大,效果越好。正规的卫星电视天线都要在建筑设计阶段预留基座,基座的承载力、基座在建筑顶层的位置都要进行科学设计,对基座及楼板的承载能力要求很高。
  
  目前许多小区居民私自安装的卫星电视天线,都是使用涨管螺丝随便固定在楼顶,虽然“锅”的直径都在2米以下,但如果涨管螺丝打在楼顶,势必破坏楼顶防水保温层的结构,可能导致雨季屋顶漏雨。在风力较大的季节,如果涨管螺丝安装不牢,“锅”还会对楼下的居民造成安全隐患。如果使用大量重物压住卫星电视天线,势必会增加楼板受力,特别是一个楼顶安装十几个卫星“锅”,大大增加了楼顶承重力,对楼体的整体安全构成威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