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高发期 室内外应防雷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就在4月1日的雷雨中,重庆市有6人因雷击而死亡。”4月3日,重庆市防雷中心专家提醒市民,4月开始,重庆市进入雷电高发期,市民应该具备一些防雷的基本知识,避免受到雷击伤害。
重庆市是全国雷暴高发地区之一,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雷阵雨天气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至10月份结束,年平均雷暴日达到了41天,其中强雷暴集中的秀山地区最高年份的雷暴日达到了105天,每年的雷暴都给重庆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目前城市中的建筑物防雷措施做得较好,市民可以安心居住。但市民对防雷不能仅仅停留在雷击时不要站电线杆、广告牌或大树下等基本常识上。专家称,防止雷电伤人、损物远不止这些。
专家称,打雷时市民如果在室内,应该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球形雷飘进室内。同时为防止雷击产生的瞬间高电压损坏电器,最好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特别要注意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或使用电话,上网,这些都容易成为雷击过程中的导体。室内的金属水管、与屋顶相连的金属下水管、晾晒衣服被褥用的铁丝等也容易成为导体,雷击时市民最好不要靠近,以免发生危险。
室外野外避雷更是关键。专家称,雷暴天气时,人坐在车内一般不会遭受雷击,但千万不要把头伸出窗外,也千万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这些都容易成为雷击的对象。在野外步行时,遇到突然的雷雨,不要在大树、屋檐、变压器、草棚、金属棚等底下避雨,如果在行走过程中感觉头发竖起来时,应该立即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遇雷暴天气出门,不要赤脚或穿凉鞋、拖鞋,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