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进入泥石流多发期 牢记逃生技巧

作者:雷亮  来源:重庆大渡口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进入秋季后,全国多个地方由于大雨不断,引发泥石流,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伤害。根据泥石流的特征,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泥石流发生的时间具有规律性和季节性,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是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季节,因集中降雨的时间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此外,泥石流的发生受暴雨、洪水的影响,而暴雨、洪水总是周期性地出现,因此,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其活动周期与暴雨、洪水的活动周期大体相一致,当暴雨、洪水两者的活动周期是与季节性相叠加,常常形成泥石流活动的一个高潮。

  如何避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伤害呢?消防提醒,首先要收听天气预报,不要在大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其次,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沟谷上游发生泥石流;第三,逃生时,不要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要在土质松软、不稳定的斜坡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