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航客机逃生指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今天介绍一下飞机的救生设施和逃生技巧。

  一 救生设施:

  由于民航机的事故一般发生在飞机的起飞和着陆阶段,现代民航客机上的救生设施一般多用于紧急迫降情况,这些设施包括应急出口、应急滑梯、救生艇、救生衣、灭火设备、应急供氧等等。

  应急出口:民航客机上的应急出口可以确保飞机在紧急迫降时乘客和机组人员能够迅速安全地撤离飞机。应急出口一般在飞机机身的前、中、后段都有,有醒目的标志,而且每个应急出口处都有应急滑梯和应急绳索。

  应急滑梯:这次事故中我们就看到了应急滑梯的身影。由于现代大型旅客机的机舱门离地有三、四米,为了在飞机迫降时使旅客迅速撤离,每个应急出口和机舱门都备有救生滑梯。救生滑梯由尼龙胶布胶接而成,平时折迭好后,放在门上专用箱内,上面写有“救生滑探”字样。当飞机迫降后要使用时,只要把滑梯的一端挂在客舱地板的专用钩上,再将舱门打开,应急滑梯便会自动充气鼓胀,变得十分有弹性。

  救生艇:也叫救生筏,是当飞机迫降在水面时应急脱离飞机所使用的充气艇。平时救生艇不充气,并且折叠包装好以后储存在机舱顶部的天花板内,需要时可立即取出并充气使用。现代旅客机所携带的救生艇数量根据飞机的载客数而定,当飞机迫降在水面时,应急滑梯也可作为救生艇使用。

  救生衣:是飞机在水面迫降后,供单人使用的水上救生器材,可以确保紧急情况下旅客在水中的安全。救生衣放在每个旅客的座椅下,在救生衣上同时标有使用说明,而且乘务员也会给旅客作示范。

  应急供氧:现代旅客机上还备有应急供氧设施,每个旅客座位上方都有一个氧气面罩储存箱,当舱内气压降低到海拔高度4000米气压值时,氧气面罩便会自动脱落,只要拉下戴好即可。

  灭火设备:所有民航客机上都有各种灭火设备,例如干粉灭火器、水灭火器等等,以防止意外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及早发现消灭火灾隐患。

  除此之外,现代民航客机上还有应急救生电台以及自动发报的呼救装置,用于紧急呼救,急救药箱可用来救治伤员,其它还有应急照明、食物、饮料等。

  二 逃生技巧:

  1.登机时看清紧急出口

  发生意外时,先回忆紧急出口的位置,不要盲目跟随人流跑动。飞机发生紧急情况时,紧急出口是最重要逃生通道。实际上,意外发生时,很多人慌乱的来回跑动或者一拥而前。旅客登机时,看清并记牢自己的座位与紧急出口的距离,是非常重要的。通常飞机发生事故时,机舱内漆黑一片,所以请不要盲目的跟随人流跑动,注意观察过道内的荧光条,并抓紧时间回忆一下紧急出口的位置。如果发现紧急出口也已经起火或被浓烟包围,那么,就要向着有光亮的地方跑。黑暗中,有光的地方往往就是逃出飞机的通道。

  客机起飞后3分钟与降落前8分钟最危险。有调查数据显示,80%的空难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因此,在这段期间,旅客需要保持警惕。不要登机后立即呼呼大睡。起飞前播放的安全须知,都是在飞机处于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措施,仔细观看并记在心中十分重要。 

  2.褪去身着的坚硬物品

  高跟鞋、眼镜、丝袜等都可能妨碍逃生,要及时除去。如果,机组已经发生了迫降预警,旅客们首先要做的是,确认安全带是否扣好系紧。如果飞机发生事故时,会产生强大的冲击力,这也会对旅客的身体产生致命伤害。而安全带在这时就会发挥出重要作用。 

  当然,等到飞机着陆或者停稳后,顺利的解开安全带也颇为关键。建议旅客登机入座后,可以重复几次系、解安全带的动作,以防后患。 

  从发出迫降预警开始,乘务组便会向旅客发出指令。一定要听从指挥,不要擅自蛮干。有组织的逃生比相互拥挤争抢,获得生存的概率更大。为了避免因外物对飞机应急滑梯造成损害,请褪去高跟鞋、眼镜、等尖利物品。丝袜等易燃物品及时褪去防止被火烧伤。

  3.用湿手帕捂住口鼻

  发生意外时,要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并赶在火势严重前逃离。在瞬间发生的空难里,乘务组如果无法发挥作用,旅客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冷静。而一旦飞机迫降后起火,浓烟便会在短时间内弥漫机舱。实际上,很多遇难旅客的死因是吸入了有毒浓烟。浓烟被吸入人体后的瞬间,旅客便会失去意识。这便意味着逃生过程的终止。 

  因此,保护好口鼻,避免直接吸入有害气体,是最关键的处置方法。“在航程开始后,空乘人员会向旅客分发餐前的湿纸巾。请不要将它丢掉。”这位教员说,湿纸巾可以过滤掉一些有害气体,延长逃生时间。“当然,你必须要与时间赛跑。飞机发生事故时,如果伴有起火冒烟,旅客一般只有不到两分钟的逃离之间。你要赶在火势严重前逃离飞机。”

  4.逃离飞机后迎风快跑,顺风跑动的幸存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 

  对于有人曾经提出的机舱内安全座位区的说法,从构造上看,机舱内的任何一个位子的安全性都是同样的。每次空难,飞机着地的姿态都不尽相同,这便意味着,安全区每次都不同。 

  如有你成功逃离的失事的飞机,迎风快速逃离现场。飞机发生意外时,往往伴随浓烟失火甚至爆炸。浓烟和火焰会随着风势蔓延。因此,顺风跑动的幸存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逃离飞机后,旅客应该判断当时的风势,尽可能的远离飞机,确保最大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