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事故救援 四种常识须谨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高速公路上遭遇自燃、翻车等事故,由于距离市区比较远,相应的救援时间也就比较长,往往会因此错失一些自救或救人的良机。此外,车祸发生后,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再遇后车追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如果,我们说的是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遇险,应该如何自救?应该如何救人?应该如何在救人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安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救人时——四种常识必须要知道

  “在自身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帮助解救身边的人。”钱医生强调,车祸互救的原则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先打120呼救,在救护车赶到前,再对伤者进行现场急救。

  1.常识:重伤员优先救助

  应急处理方法:对呼吸、心跳骤停的伤员,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对昏迷伤员应迅速解开衣领,采取侧卧位,以保证呼吸畅通,防止窒息。

  2.常识:脊柱、脊椎受伤者不能随便搬

  应急处理方法:脊柱受伤后,不要随便翻身、扭曲。应等待医生到现场救援。搬运伤者时,最好有3名以上救护人员,平起平放将伤员移至硬木板上,要有专人扶住伤者的头部,使其与身体轴线一致,防止摆动和扭转。

  3.常识:不要轻易给伤者喝水

  应急处理方法:对神志不清的重伤者,如果盲目地让他喝水,可能会把水喝进气管而窒息。让麻醉后的伤者喝水,可能会造成胃部残留的液体反流误入气管而窒息。

  4.常识:不同部位出血,止血方式不同

  应急处理方法:一般身体受伤出血,只要按压住伤口,简单包扎即可。如果局部出现大量搏动性出血,且血液色泽比较红,很可能是动脉血管破裂,除了采用加压的方法外,还要用到包扎止血。要是出现大片肌肉出血的严重状况,就要用到填塞的方法,应尽量找到干净的毛巾或衣物将伤处塞住并绑紧。

  逃生时——五种技能要熟练掌握

  “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可拨打12122全省路政报警电话。这个号码具有定位功能,可以定位到车子具体地址,能够快速救援。”福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四大队办公室主任王廷航提醒说,在报警的时候,一定要尽量介绍清楚有没有堵车、有没有人员伤亡、受伤程度如何等情况,以便医院告知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措施。

  普通车祸

  应急处理方式:用手机或相机取证后,所有人前往护栏外的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不要站在路中跟对方理论,以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车祸翻车

  应急处理方式:先迅速将车辆熄火,并且调整坐姿,四肢找寻支撑点确定身体固定后,慢慢放下身体,再逃生。

  车门无法开启

  应急处理方式:敲侧窗玻璃时,要用小锤尖锐的一头用力敲打车窗边缘,而不是车窗正中央。

  车辆落水

  应急处理方式:汽车落水后车门受到车外水压的作用,很难打开。因此可以等到车内进水至一定高度,车门内外水压力相差不大后再打开车门或者将车窗玻璃敲碎后逃生。

  警示标志摆放

  应急处理方式:车内人员应到车祸前方至少500米外的安全地带等待救援,疏散者则应在护栏外朝车祸后方走至少150米(成年人走200步的距离),摆放警示标志。如果车上没有三角牌警示牌,应找一些颜色鲜艳的物品如塑料桶、树枝等替代,但不可用石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