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震科普宣传小常识

作者:渡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8日

1.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包括:地震、台风、洪水、泥石流等,我国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自然灾害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灾害频发于全国各地,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加强防灾减灾意识,有利于人们在灾难降临之际能够有效的躲避危险。

2.震后救人的原则

震后救人的原则:①先救近处的人。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萍水相逢的路人,只要近处有人被埋压就要先救他们。②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加快救人速度,尽快扩大救人队伍。③先救青壮年。这样可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④先救“生”,救“人”。唐山地震中,有一个农村妇女,她为了使更多的人获救,采取了这样的做法:每救一个人,只把其头部露出,使之可以呼吸,然后马上去救别人;结果她一人在很短时间内救出了好几十人。

3.震前地下水为什么会有异常变化

震前地下水为什么会有异常变化:地震前地下岩层受力变形时,埋藏在含水岩层里的地下水的状况也会跟着改变。有时,含水层像饱含水的海绵一样,在受力时把水挤出来;有时,隔水层破裂,使原来分层流动的水掺和在一起,等等。

4.地下水异常一定与地震有关吗?

地下水异常一定与地震有关吗?不一定。由于地下水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所以它的异常变化并非一定与地震有关。影响地下水变化的因素有:气象因素,如干旱、降雨、气压变化等;地质因素,如非震的地质原因,改变了地下含水层的状态;人为因素,如用水量变化、地下工程活动、环境污染等 ...

5.孤立型地震

孤立型地震:有突出的主震,余震次数少、强度低;主震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99.9%以上;主震震级和最大余震相差2.4级以上。例如,1983年11月7日山东菏泽5.9级地震就属于此类。

6.世界上震源最深的地震

世界上震源最深的地震:世界上记录到的震源最深的地震是1934年6月29日发生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东的地震,震源深度720公里,震级为6.9级。深源地震常常发生在太平洋中的深海沟附近。在马里亚纳海沟、日本海沟附近,都多次发生了震源深度达五六百公里的大地震。我国吉林和黑龙江省东部也发生过深源地震。

7.地震遗迹

大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以及建筑物倒塌、道路损毁等,留下了各种地震的痕迹。在典型地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震遗迹进行保护对于深入研究地震成因和地震机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对后人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8.震级及其测定方法

震级及其测定方法——震级是衡量地震本身大小的一把“尺子”,它与震源释放出来的弹性波能量有关。震级越高,表明震源释放的能量越大;震级相差一级,能量相差30多倍;震级通常是通过地震仪记录到的地面运动的振动幅度来测定的,由于地震波传播路径、地震台台址条件等的差异,不同台站所测定的震级不尽相同,所以常常取各台的平均值作为一次地震的震级。

9.烈度分布图

烈度分布图又叫做等震线图。震后调查结束后,将各烈度评定点的结果标示在适当比例尺的地图上,然后由高到低把烈度相同点的外包线(即等震线)勾画出来,便构成地震烈度分布图。

10.不传播谣言

不传播谣言,这是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点,各位小伙伴千万不要去传播关于地震的谣言,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第八十八条规定,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11.判定谣言三方面来辨别

我们判定谣言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辨别:

一问,首先问一下消息来源于何方。只要不是政府发布的地震预报,无论是地震权威专家的预测,还是贴着“洋标签”的跨国预报;无论是“有根有据”的地震传言,还是带有迷信色彩的地震消息都不可信。因为我们国家规定,地震预报一般由省级人民政府发布。已发布地震短期预报意见的地区,如果发现明显的临震异常,在紧急情况下,可由市、县级人民政府发布48小时内临震预报,并同时向省人民政府及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报告。除此之外任何个人和单位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信息。

二想,凡是将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说得非常准确的地震预报都是谣言。如时间精确到几日几点几分、地点准确到某某乡某某村的地震信息都是谣言,因为现在地震预报远未达到如此高的水平。

三核实,当听说要发生地震的消息后,心存疑惑、难辨真假的时候,可以向当地政府和地震部门核实。

相信有了这三点大家一定能快速辨别并否定谣言。

12.板缘地震

板缘地震是发生在板块边界上的地震,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绝大多数地震属于此类。板内地震是发生在板块内部的地震,如欧亚大陆内部(包括我国)的地震多属此类。板内地震除与板块运动有关,还要受局部地质环境的影响,其发震的原因与规律比板缘地震更复杂。

13.地震破坏作用

(1) 地面变形引起的破坏:高烈度区的地面强烈变形,产生不均匀的局部隆起、陷落和地裂缝。

(2) 地震力引起的破坏:地震产生的惯性力称为地震力,地震力越大地面晃动越厉害。

(3) 地基丧失支撑能力引起的破坏:导致建筑物倒塌。

(4) 直接灾难:山崩、滑坡、泥石流、地裂、海啸、堤坝崩裂、可燃气体溢出等。

(5) 次生灾难:火灾、水灾、地震瘟疫、放射性物质溢出等。

(6) 诱发灾难:在地震次生灾难的基础上发生的灾难,包括恐震心理症、地震谣言、地震饥荒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