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氧化碳(煤气)中毒的预防和急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9日

   症状:中毒的症状有轻、中、重之分。
    轻度中毒:中毒者仅有头晕、头痛、眼花、心慌。胸 闷、腿软、耳鸣、恶心等症状。若及时将中毒者移出中毒环境, 使之吸入新鲜空气,这些症状很快就会消失。
    中度中毒:除具有上述症状外,中毒者呼吸、脉搏 增快,颜面潮红,四肢冰凉,嗜睡,全身无力。中毒者的口 唇、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如樱桃颜色,这是煤气中毒后典 型体征乙若及时让中毒者吸入新鲜空气或吸氧后,中毒者可很快苏醒,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中毒者昏迷,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全 身软瘫,瞳孔也散大,皮肤呈青紫色或灰白色。这是由于中 毒时间过久,吸入一氧化碳量大,导致脑水肿、肺水肿、心 肌损坏而造成的。这时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下神经精神障碍的后遗症。
    急救措施:
    立即把现场的门窗打开;迅速将中毒者移出现场,转移到空气新鲜之处。解开衣扣,但要注意保暖。有条件的可 直接给中毒者吸氧。
    若中毒者的呼吸、心跳已停止,应及时进行人工呼 吸和心脏按摩。要注意将中毒者的头偏向一侧,清除其口、鼻中的呕吐物及分泌物牙。
    若中毒者已昏迷,可立即针刺其人中、劳宫、涌泉、 十宣等穴,以促其苏醒。
    若中毒者能饮水,可给予热糖茶水或其它热饮料。
    轻度中毒者,在空气新鲜处休息2~3小时后可基本恢复正常。
    中、重度中毒者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应及时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