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冻伤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冻伤是低温袭击所引起的全身性或局部性损伤。引起冻伤的原因主要是低温、身体长时间暴露、潮湿、风、水所造成的大量热量流失。

1.最常见的冻伤部位
冻伤多发生在手指、脚趾、手背、足跟、耳廓、鼻尖、面颊部等处。

2.最容易发生冻伤的时机
冬季夜间温度很低,经常在零下8摄氏度以下,若夜间行走也容易发生冻伤。

3.冻伤的预防
(1)在冬季寒冷环境中活动时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工作,穿着一定要暖和。多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冬季户外锻炼,这有助于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养成用冷水洗漱的习惯;增加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保证合理的营养供给。

(2)在高寒地带,不要把易受冻的部位暴露在外面,如手、脸部、耳朵。戴一双暖和的皮手套,要扎紧手套、衣服和裤子的袖口,防止风雪侵入衣服内,脸上可戴上专业护脸套,耳朵也要戴上耳罩,这样才能防止这些敏感的部分发生冻伤。

(3)不要站在风比较大的风口处,切记不要在疲劳或是饥饿的时候坐卧在雪地上,否则有可能对雪地产生疲劳的感觉,时间久了是很危险的。

(4)被冻伤的局部,在初期可能没有明显刺痛感或是某种现象,因此要随时注意观察自己易被冻伤的部位,也可以叫同伴观察自己是否有冻伤症状。

4、冻伤的救护措施
冻伤救护原则:尽快脱离低温环境,保暖,尽可能将冻伤人员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护。

(1)一度冻伤,可让自己主动活动,并按摩受冻部位,促进血液循环。可用辣椒、艾蒿、茄秆煮水熏洗、热水(不能太烫)浸泡,再涂以冻疮膏即可。

(2)二度冻伤的水疱可在消毒后刺透,使黄水流出再包扎,伤口已破溃者按感染伤口处理。

(3)三度冻伤,应尽快脱离低温环境,保暖,促进肢体复温,不可用雪擦、火烤或温水浸泡,否则会加重冻伤。

(4)当全身冻伤者出现脉搏、呼吸变慢的话,就要保证呼吸道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要渐渐使身体恢复温度,然后速去医院。

(5)多喝热饮料(姜糖水、感冒冲剂),如疼痛可服两片去痛片治疗。

(6)除去湿的衣服,进入羽绒睡袋保暖。

(7)用温水轻轻地清洁伤处,由于解冻的伤处很疼,并且皮肤及肌肉有可能失去知觉,所以要格外小心。

(8)确保伤处完全干燥(包括趾间)。有创面的用消毒棉花,无创面的用干净、松软的棉垫子包裹保护伤处并保温。

(9)全身体温过低的伤员,为促进复温,可采用全身浸浴法,浴水温度保持在35摄氏度至42摄氏度之间。
 

下一篇: 中暑急救
上一篇: 咬伤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