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用救援器材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1)补氧、供气器材

常用的补氧、供气设备有鼓风机、送风机、排烟机、空气呼吸器气瓶、氧气瓶、强制送风器、移动供气源等设备。对于较为复杂的救援现场,我们建议多种设备配合使用,例如一方面利用送风机或者空气呼吸器气瓶向井下补充新鲜空气,另一方面救援人员使用移动供气源下井救人。

(2)侦检器材

为了准确了解落井人员的落井深度、位置、姿态以及井下的危害程度,为下一步救援行动提供依据,需要借助一些必要的侦检器材,常用的器材有“蛇眼”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有毒气体探测仪、卷尺、强光灯等。

(3)通信器材

通信器材是井下救援的重要器材,利用通讯器材,可以对落井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向救助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从而保证救援工作顺利完成。由于常规的手机、对讲机在井下没有通讯信号不能使用,因此可以利用通信导向绳完成上下方通信。

(4)吊升器材

常用的吊升器材主要包括绳索、安全带、安全吊带、救援三角支架、消防梯、软梯、缓降器等。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主要依靠绳索牵引才能开展施救,在上下的过程中全程无着力点,甚至还要悬空作业,因此吊升器材是完成井下救援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吊升器材必须满足是一套不发生故障的上升和下降系统,必须要有第三者在地面上提供保护,吊升器材的绳索长度应当为救援深度的2倍以上距离。

(5)挖掘器材

挖掘设备主要包括挖掘机、推土机、打桩机、铁铲、十字镐等。对于落井事故现场的挖掘作业,人工挖掘速度太慢,主要利用大型挖掘机械提高救援效率。所以合理的调用社会联动力量也是成功完成井下救援工作的重要保证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