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车厢着火逃生攻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1、发现火情即按紧急报警装置

  车厢是封闭空间,人员众多且疏散较为困难,车厢中发生火灾时,最好能进行早期扑救。地铁车厢中,通常设有紧急报警装置和灭火器,火灾初期这些设备将起到重要作用。

  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通常紧急报警装置位于车厢上方或右侧,按下通话按钮后向列车司机报告,请记住告诉司机起火位置(车厢内?车厢外?列车中部?尾部?前部?)及火势大小。

  2、利用车厢内灭火器扑火自救

  周边其他人同时应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灭火器通常放置在车厢中部座位下,及车厢连接处,有明显的消防标志。

  小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较为简单,只需要四个步骤:①打开凳子金属盖板和灭火器固定扣,取出灭火器②除掉铅封③拔掉保险销④站在距离火焰一两米处,喷管对准火焰根部,或冒烟部位,压下灭火器手把。

  3、如果火势蔓延,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

  如果火势蔓延无法扑灭,乘客应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如果列车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此时乘客必须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按照地铁工作人员指导的方向从隧道逃生,逃生时注意不要触及隧道壁电线,以免触电。

  4、疏散至站台时打开屏蔽门,从站台逃生,屏蔽门内侧通常设有紧急解锁按钮,扳动中部按钮即可打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