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秒:火灾室内逃生的最佳时段

作者:李环宇 王琪鹏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10秒:火灾室内逃生的最佳时段

  据来自公安部的消息,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6597起,死亡36人,伤11人,直接财产损失5888万余元,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占了将近4成。据统计,从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接火警94起。如今元宵节又临近,很多市民铆足劲要在这一天把库存的烟花爆竹放完,这阵势给消防安全带来很大压力。

  都说水火无情,但据调查显示,火灾中造成人员丧生的原因往往不是烧死,而是窒息。一旦房屋起火,产生的烟气是如何迅速蔓延到整个房间的?留给人的逃生时间又有多少?日前,记者走进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公共安全研究所,在工程师席学军的操作下进行了火灾模拟实验,并估算出一间面积为20平方米的房屋,在火势无法控制下,最佳的逃生时间只有10秒。

  回顾

  火灾离我们并不远

  今年1月15日早上7时01分,位于顺义北小营镇的一间平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1个消防中队、3部消防车赶往现场扑救。消防员到场后迅速扑灭大火,虽然房间的过火面积只有2平方米,但不幸的是,此次火灾造成一名老妪身亡。

  今年1月15日下午5时04分,北三环西路33号北门的北京豪雨林家政服务中心发生火灾,浓烟充满整个楼道。40分钟后,大火被赶来的消防员彻底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120平方米,造成3名人员死亡。

  模拟烟气扩散

  工程师席学军告诉记者,为了研究火灾时致命烟雾的扩散以及走向,现在大多数的实验采取的是计算机模拟技术,即通过已有的测算数值资料,来模拟火灾发生时,有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危险情况,例如人们关心的烟气扩散等问题。

  记者看到,模拟火灾发生的房间是一间客厅,只有一个门,在正对着门的地方摆放着一套沙发。这个模拟房间,长5.2米、宽4.6米、高2.4米,为一普通标准间。随后,席学军在沙发上放置了一个火源,将沙发点燃。烈焰腾起后迅速燃烧,很快致命的烟雾也随之升起。图中白色的为火焰,黑色的为燃烧后产生的烟气。

  实验1

  实验结论:房间任何一地点起火10秒后,致命烟气会铺满房顶。

  房间自主逃生

  在丰台区五里店消防中队的指导下,记者又进行了另一组逃生实验。

  假设从屋内到房门的距离为6米,在实验中,模拟火灾发生现场,记者捂住口鼻弯腰快步走,通过同步掐表计算,需要的时间为5.6秒。如果捂住口鼻弯腰快跑,同样的距离,需要3.4秒。但是如果要迅速匍匐爬行这段距离,则需要耗时11.9秒。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常的演习时,人们的心理状态会比较放松,所以消耗时间相对要短。但在真实的火灾中,燃烧时产生的烟气很呛,人的视线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在慌乱的状态下,人们很容易遗忘逃生要点,进而影响逃生时间。“所以,在火灾发生初期,大家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迅速逃离火场,给自己挤出生还的时间。”

  实验2

  实验结论:房间内起火,有10秒钟时间,足够捂住口鼻迅速逃生。

  危害

  氧气低、有毒和灼热的烟气

  是造成火灾死亡的两元凶

  据相关实验数据显示,当1公斤可燃物完全燃烧时,需消耗氧气4立方米,假如一密闭房间的面积为20平方米,层高3米。可燃物完全燃烧后,屋内的氧气含量会降低到14.3%。当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到15%时,人的肌肉活动能力下降,虽然在短时间内人不会因缺氧发生死亡,但也会因活动能力下降或丧失活动能力,不能顺利逃离火场,最终被火烧死或是其他因素致死。除了缺氧,在火灾燃烧现场,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例如一氧化碳(物品不完全燃烧时产生),氰化氢(羊毛丝织品及含氮的塑料制品燃烧时产生)。当这些气体浓度达到一定剂量后,人吸入后就会导致死亡。

  此外,伴随着燃烧,烟气中的烟尘会伴随着人的呼吸作用,黏附在鼻腔、口腔和气管,甚至进入肺部黏附在肺泡上,引发窒息。燃烧所产生的烟气,其温度往往很高,当高温烟气流经鼻腔、咽喉、气管进入肺部,会灼伤鼻腔、咽喉、气管甚至肺,致使黏膜组织出现水泡、水肿或充血。

  建议

  把握最佳逃生时机

  席学军告诉记者,模拟实验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数值。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燃烧物、房间密闭性以及布局的不同,人们更要缩短逃生的时间。“一般建议起火10秒钟后,看到大火已经无法控制,最好的办法就是捂住口鼻,迅速逃出。”席学军说,这是因为日常物品在燃烧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有毒气体,例如皮沙发被引燃后,会产生氮氧化物,这是一种致命的毒气。“有的人可能吸入一口这样的烟气,就会出现眩晕的症状,会发生晕倒在火场、逃不出去的悲剧。”当然,在逃生时,不论时间多么紧迫,都不要忘记用浸湿的口罩、手帕、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阻隔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