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安全生产法(2021版)第九十七条解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11日

第九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五)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六)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条文主旨

本条是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的规定。


条文释义

一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违法情形

本法规定的法律责任涵盖的违法行为包括7项:(1)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2)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3)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4)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5)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6)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7)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这些内容涵盖了本法第二章对生产经营单位设定的各种义务,并根据本次法律修改的相关内容作了个别调整。

二 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本次修正前的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有关违法行为规定了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些规定在法律实施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处罚力度较轻,难以有效遏制生产经营单位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违法行为。二是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空间较大。责令限期改正的,既可以并处罚款,也可以不处以罚款,导致各地之间的执法力度不同,影响了营商环境的公平公正。因此本次修改对上述两个方面都重新作了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只要有相关违法行为,除了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不再是自由裁量事项,而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同时,提高罚款的数额。责令限期改正的,罚款数额从“5万元以下”调整为“10万元以下”;逾期未改正的,罚款数额从“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调整为“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罚款,也从“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调整为“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