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九九四年上半年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事故通报

发 文 号:劳部发[1994]359号
发布单位:劳部发[1994]35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
现将1994年上半年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据统计,1994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锅炉压力容器事故242起,其中压力容器爆炸事故42起,锅炉爆炸事故7起,锅炉重大事故193起;死亡54人,伤228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40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见下表:
(表略)
从统计看,上半年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事故的主要特点是:
(一)锅炉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大幅度下降,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宁波北仑港电厂一起锅炉炉膛爆炸事故造成极为严重的人身伤亡和经济损失,使去年锅炉事故基数较大。压力容器爆炸事故起数与去年相比也有明显的下降,但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却大幅度上升,受伤人数增加近3倍,直接经济损失增加2.7倍。
(二)事故原因主要是使用不当,管理不善。42起压力容器爆炸事故中有28起是使用不当造成的,占67%;因缺水、水质不良以及误操作造成的锅炉事故为150起,占75%。
(三)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的趋势上升。今年以来,仅造纸蒸球发生爆炸事故已达6起,其中河南发生4起。主要原因是一些小的造纸厂将造纸工艺改碱法为亚氨法,导致介质对蒸球钢板的严重磨损和腐蚀,以致产生裂纹,最终发生爆炸。
(四)一次性伤亡人数多、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的压力容器爆炸事故起数增多。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为5起,其中河南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沐浴热交换器发生爆炸,死亡8人,伤20人;岳阳市氮肥厂换热器发生爆炸,死亡3,伤28人;一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万元有5起,其中浙江省染料助剂厂搪玻璃反应器爆炸及白山市造纸厂蒸球爆炸,其直接经济损失均为100万元;刘家峡化工总厂尿素氨冷却系统的氨冷却器等4台设备同时发生爆炸,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98万元。
二、几点意见
为了防止锅炉压力容器事故的发生,根据近两年锅炉压力容器事故的统计分析,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与检验工作重点一定要真正转到使用环节上来。近两年发生事故的原因70%以上是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因此,各级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应认真分析,采取措施,安排力量,加强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应对乡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状况加强典型调查,根据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乡镇企业或外商投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尤其要重视这项工作。
(三)请各地对评定的Ⅳ级的压力容器运行状况进行调查,需要修理的应作出计划,带有严重隐患继续运行的应报废。检查发现Ⅴ级压力容器仍在使用的,应立即停用。
(四)对一些严重的爆炸事故或典型锅炉压力容器事故,各级安全监察机构应认真进行分析,形成完整的事故资料,以便吸取教训,并由省级安全监察机构将有关资料报送我部职业安全卫生与锅炉压力容器监察局,做好结案工作。
(五)近两年来,为了减少或防止事故,我部提出了一些要求的措施,请各地认真检查落实情况。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