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九九三年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事故通报

发 文 号:劳部发[1994]122号
发布单位:劳部发[1994]1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
现将1993年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据统计,1993年全国共发生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事故538起(比1992年上升0.94%)。其中锅炉爆炸事故40起,压力容器爆炸事故79起,气瓶爆炸事故28起,锅炉重大事故391起。1993年锅炉压力容器事故与1992年对比情况列于下表:
┬────┬─────────┬─────────┬─────────┐
│    │   锅  炉   │  压力容器   │   合  计 │
│    ├──┬──┬───┼──┬──┬───┼──┬──┬───┤
│     │93年│92年│增减 │93年│92年│增减 │93年│92年│增减 │
├────┼──┼──┼───┼──┼──┼───┼──┼──┼───┤
│爆炸事故│40 │24 │+76% │107 │103 │+3.8% │147 │127 │+15.7%│
├────┼──┼──┼───┼──┼──┼───┼──┼──┼───┤
│重大事故│391 │406 │-3.7% │─ │─ │─ │391 │406 │-3.7% │
├────┼──┼──┼───┼──┼──┼───┼──┼──┼───┤
│死亡人数│37 │19 │+94.7%│77 │74 │+4% │114 │93 │+22.6%│
├────┼──┼──┼───┼──┼──┼───┼──┼──┼───┤
│重伤人数│61 │42 │+45.2%│163 │187 │-12.8%│224 │229 │-2% │
└────┴──┴──┴───┴──┴──┴───┴──┴──┴───┘
从事故统计可知:
第一、1993年锅炉压力容器事故与1992年相比,压力容器事故基本持平;而锅炉除重大事故次数有所下降外,其它各项指标都是上升的。1993年锅炉年万台事故率为9.21,锅炉年万台爆炸率为0.85,压力容器年万台爆炸率为0.72,气瓶年百万只爆炸率为0.62。1992年则分别为9.62、0.53、0.68、063。
第二、锅炉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使用管理不善造成的,其中因缺水和锅炉水质不良而造成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5%。40起锅炉爆炸事故中有32起是一些无锅炉制造许可证的单位私自制造自用的锅炉,占80%。其余8起爆炸事故的锅炉是有制造许可证单位制造的,其中7起也是因缺水后再加水而引起的,1起是因安全附件不灵而发生的。
第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主要是换热容器和反应容器。这两类容器发生的爆炸事故占总数的77.2%。其原因,使用管理问题占49 .4%,无证制造的容器占21.5%。气瓶爆炸事故中主要是无缝气瓶,事故原因主要是超装和混装,占46%。
第四、一些罕见的大事故或一些地方多年未发生过的事故也发生了。如1993年3月,宁波北仑港电厂600MW发电机组锅炉发生了世界罕见的炉膛爆炸事故,死亡23人,伤23人,直接经济损失700多万元。事故的原因除设计存在问题外,使用管理也存在严重问题;江苏省发生了一起14年未发生过的DZL4─13型锅炉爆炸事故,主要原因是司炉工脱岗睡觉,造成严重缺水,加之错误操作导致锅炉爆炸;宁夏自治区多年来未发生过锅炉爆炸事故,其它事故也较少,但1993年连续发生两起DZL型锅炉爆炸事故。
二、几点意见
为了防止减少锅炉压力容器事故的发生,根据1993年事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加强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要对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锅炉压力容器使用情况进行一些调查,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2.严禁无制造许可证或未经批准的单位制造锅炉、压力容器。一经发现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对私自制造的锅炉、压力容器不予登记,也不准投入运行。
3.加强气瓶充装、检验工作的管理,防止或减少混装、超装现象的发生。
4.做好事故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在上报事故时,应按部里的要求将各项内容认真填写清楚,特别是事故破坏情况、事故原因等。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