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糖友如何健康过秋?谨记5个动作1个提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虽然盛夏的余热尚未完全消退,但转眼间这周末也就进入了秋分时节。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接下来早晚温差将日渐拉大,白天仍是暑热,到了夜晚或许就凉风习习了,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习惯生活在空调房中,加上不注意保暖不注重饮食调节,因此秋季也容易成为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糖尿病病人,更加要注意防范疾病的发生。而怎么做才能让糖友减少秋季患病的几率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相关问题,一起看看专家都有哪些建议。

  5个动作可保健安度秋

  1、享受美食适可而止。酷暑难耐,食欲也稍有减退,但是到了秋季天气不再那样炎热,人们的食欲会大大增加。但赵益业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论什么时候,控制饮食都是第一位的。他表示糖友可食用百合、银耳、莲子、芹菜等润燥益气、健脾补肝的蔬菜,但要注意多食温食,少食寒凉之物,以养护胃气。

  2、预防秋燥不容忽视。秋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降低,湿度逐渐减小,人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因此赵益业提醒,在秋季糖尿病患者要及时补充水分,以维持水代谢平衡,平时要多喝水或淡茶等,并注意少量多次。少吃辛辣油腻厚味,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3、保护手足自秋而始。秋季干燥,人的皮肤容易因缺水而皲裂。糖尿病病人可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润肤霜,不宜使用含甘油的护肤品,因为甘油会使皮肤脱水。每天洗足后,应涂抹含维生素E的保护膏,并按摩足部15~20分钟。

  4、积极运动量力而行。糖尿病病人最适宜的运动是散步,打羽毛球、登山也是不错的选择。运动应选在餐后一小时为宜,不宜空腹运动;锻炼应达到适当强度,一般以脉搏不超过110次/分,感到轻微出汗、略有气喘为好;每次运动的时间因人而异,最初半小时就可以了,以后逐渐增加,还要持之以恒。糖尿病病人运动前后应监测血糖。运动时,应带上足够的饮用水,穿上质量好的运动鞋,要选择平坦的大路,或者有良好防护的台阶。运动结束后,应立即脱鞋,仔细检查足部是否有损伤。

  5、预防感冒适时增衣。秋冬交替季节昼夜温差较大,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等疾病。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较低,容易感冒。感冒对人体而言是应激因素,会刺激体内的应激激素升高,从而引起血糖的升高;感冒若处理不当可引起糖尿病酮症。因此,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因寒冷可刺激体内升糖激素增多,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而且寒冷可引起血管收缩,使血流减慢,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秋冻”。

  糖友更应注意秋后莫赖床

  此外,天气凉爽甚至变冷的时候,人往往更容易眷恋于床,总想着赖下床。偶尔睡个懒觉,对健康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会因延误用药时间,从而引起血糖的波动。

  赵益业解释,因为凌晨4点到上午9点人体内皮质醇、生长激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多,是血糖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早晨没有按时起床,就不能按时用药,晨间的血糖没有控制好,整个白天的血糖也会随之升高。还有些用中长效胰岛素的病人,如果不及时吃早饭继续睡觉,前一天晚上用的药物还在起作用,容易造成低血糖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的睡眠必须遵循科学的时间,晚上睡觉的时间不要太迟,最好在10点之前,而早晨在6~8点起床。糖尿病患者必须坚持规律的生活,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的波动。调查显示,一天睡眠少于6小时会损害一个人的健康,同样,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也会危害健康。最适合的睡眠时间为7~8小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