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招告别厨房油烟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7日

厨房是我们日常饮食烹饪的地方,中国人的烹饪方式多样,煎、炸、焖、炒都是油烟量很大的烹饪方式,往往把厨房弄得“乌烟瘴气,”满厨房的油烟味。的确,厨房已经成为室内污染最严重的“重灾区”。


长期接触油烟,会导致失眠、记忆力减退、支气管炎、肺炎等“醉油综合症”,还会导致女性的面部皮肤因子活性下降,灰暗而粗糙,充满皱纹(民间俗称“黄脸婆”)。更严重的是,长期接触油烟会增大肺癌患病风险,油烟与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等的危险也可能有关。

其实,告别油烟也并非难事。掌握一些小绝招,可以有效减少油烟对于人体的伤害。

第一招 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

据专家验证,厨房油烟与炒菜时油温成正比关系:当油加热超过200℃时,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当油烧到“吐火”时,油温超过300℃,这时除了产生丙烯醛外,还会产生凝聚体,导致慢性中毒,容易诱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癌症。因此,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是预防油烟的有效措施。不要使油温过热,油温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轻“油烟综合征”,下锅菜中的维生素也能得到有效保存。尽量用蒸、煮等烹饪手段。这样既可减少食用油的用量,还可减少对食物营养成分的破坏。

妙招二 使用新鲜油品

市面上的食用油分为很多种,炒菜时要选用新鲜优质的油,因为劣质油在煎炒时会产生更多有害物质,优质食用油的鉴别也有很多讲究,一般来讲,透明度越高、闻起来没有其他异味的油,其精炼程度越高,质量越好。另外,煎炸过的油也不要二次使用,因为反复加热的油品本身就含有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等,而且其在加热时产生的油烟也多于第一次加热的油品产生的油烟。

第三招 做好厨房通风换气

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在炒菜前就要先将油烟机打开,烹饪后10分钟内保持油烟机的运作状态,将空气中残留的油烟吸附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