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常见疾病预防

作者:刘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进入夏季,气温骤然升高,人体机能和人体生存的外部环境产生诸多变化,各种细菌和病毒也随之活跃起来,使得夏季成为一些疾病的高发季节,本文分为上、下两部分,为大家介绍如何预防与治疗夏季的一些常见疾病。本期介绍空调病、热伤风的防治,下期介绍中暑和急性肠道疾病的防治。
  春去夏来,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但夏季的高温使人体机能和人体生存的外部环境产生诸多变化,人们如果不注意防暑降温和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极易患上一些疾病。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些夏季的常见疾病,以期引起读者的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疾病,度过平安健康的夏季。
  舒适的刺客——空调病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种“疾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
  空调病的病因
  空调病的主要病因就是空气干燥。夏天,在空调器制冷,给人们带来凉爽空气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室内的空气变得干燥。长期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人们的眼睛首先会感到干涩,随后嘴唇也会发干。其次,由于是在夏季,人们穿衣较少,大部分皮肤裸露在空调房间干燥的空气里,即使不出汗,也会散失大量的水分。此外,人们在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的几乎是饱和的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会更多。这种情况时间一长,人们的鼻黏膜、气管黏膜就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感冒病毒等病毒就会乘虚而入,直接进入到血液,引发感冒、咳漱。
  因此,在空调器制冷的房间内,由于空气干燥,人体组织脱水,影响了身体组织养分输送和废物排泄的正常运转,造成各组织的功能衰落,导致出现鼻塞、眼睛干涩、嘴唇发干、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易起皱、关节痛、肌肉痛等“空调病”症状。
  空调病的预防
  预防空调病的办法之一就是将空调间的空气加湿,并且达到人们适宜的湿度。比如在办公室、车间等,湿度应保持在60%左右;在家庭中,则应保持在65%左右;在卧室睡眠的时候,最好保持在70%左右,这样,就能帮助人们远离空调病。此外,开启空调一定时间后可以关闭一阵,尽量避免一直开启。
  不可小觑的“隐性炸弹”
  ——热伤风
  什么是热伤风
  在医学领域,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老百姓所说的“热伤风”,指的是夏季常见的普通感冒。那么,热伤风和秋冬季的感冒有什么区别呢?秋冬季的感冒主要是以感受寒邪为主的感冒,而夏季的感冒则通常是体内存有内热,然后又感受了风邪所引发的感冒。因此,夏季的感冒多有暑湿的情况。
  热伤风的病因
  热伤风的内因,包括由于天气太热身体消耗过大、天气热导致睡眠质量差、活动太少等。外因包括冲凉水、空调温度过低、睡觉不盖被子、长时间吹风扇等。与冬季和春季多发的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不同,热伤风发热重、恶寒轻,一般病人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但是不解热。因此如果在夏季患了热伤风,就不能像冬季感冒那样吃退烧药,不但治疗效果不好,还会有一定副作用。
  热伤风的治疗
  得了热伤风之后,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再受凉,并保持安静。伤风感冒一般都是从咽喉部开始的,只有休息好,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加咽喉部位的血流量,使咽喉感染部位的毛细血管不再继续扩张,不再继续压迫神经,嗓子疼也就会慢慢减轻。其次,患热伤风时消耗的体力与参加重体力劳动差不多,所以人们会感到浑身无力,所以要注意减少活动量。第三,最好能喝些热的酸性饮料,象西红柿汤等。喝热酸性饮料能酸化喉部,从而控制病毒在喉部的繁殖。此外,热伤风往往会大量消耗身体里的维生素A,因此,最好吃一点鱼肝油或者维生素A片进行补充,这样病会好得快一点
  热伤风的预防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应注意晚上睡觉不要贪凉,更不能露宿户外,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个体情况和地区的不同,采取合理的防暑降温方法。此外,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心神不宁、过度紧张,这也是容易引发热伤风的因素。因此大家还应该注重保持正常有序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保持正确乐观的心态。这就是所谓的“精神饱满,百病不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