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末伏夏尽凉风至 好想你提醒您防寒保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3日

立秋已至,炎热并没有消退,因为还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发威。但由于节气到了,昼夜温差开始逐渐变大,尤其是晚上下半夜或凌晨时分,气温转凉,此时人们也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稍加不慎,各种麻烦就可能找上门来。因此,好想你营养健康专家提醒大家,立秋后,一方面要适当控制,少吹空调,注意防寒保暖;另一方面要合理调节饮食,增强体质,提升自身免疫力。

立秋,作为一个季节性节气,古代就将其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即立秋头5天刮风时人们就能够感觉到凉爽,因为这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的热风。然而,人们常误以为暑气未消,一时难以改变夏日的生活习惯,这时,各种病毒也容易乘虚而入。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说,立秋后,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尤其是夜间气温不高时,最好不开空调或只开除湿功能。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能预防感冒。如果确实需要开空调,建议一定要在肚子上盖上夏凉被或毛巾被等,防止腹部受凉。白天若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学习,人很容易关节受冷、受损、疼痛,甚至产生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现象,建议常喝点红枣姜汤。红枣味甘性温、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等功效。一杯红枣姜茶,既有助于温中驱寒解表,又能够保持气血畅通止痛,从而有效对抗空调病。

此外,立秋后,人体很容易出现秋燥,从而引起呼吸道炎症,所以,大家要顺其自然,根据天气和气温的变化及时地增减衣物,同时注意空气流通,也需要形神兼养,在调养的过程中,注重形体养护,增强自身锻炼,重视精神、心理方面的调适,通过合理的饮食调节,多食些与红枣配伍的粥,让粥借枣势,枣助粥力,既均衡人体所需各种营养,也提高自身免疫力。如红枣黄豆粥,能健脾、补血,增强体质;红枣板栗粥,能祛风散寒,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红枣百合粥,能改善睡眠、提高记忆力,同时还具有健脾安神、美容养颜之功。

千金易得,健康难求。遵循自然、形神兼养是中华食养文化的最高境界,合理的膳食需要“枣”助健康,好想你营养健康专家温馨提示大家,做好身体的日常细心保养,开启幸福健康生活每一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