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可贵,安全用电

作者:李振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每当我听见这首歌的时候,我的心中便涌起无数对生命的感慨。由此,我联想到了电,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有了电,我们不再愄惧黑暗的夜晚,我们可以看到精彩的电视节目,我们还可以与亲人相互倾诉……可是,当我们稍不注意用电安全时,它就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后果。根据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死于电器事故的人约占全部意外死亡人数的25%,电器火灾超过火灾总数的20%。可见安全用电是多么的重要。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我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两则真实的事例:在一个夏天的夜晚,一家服装厂的车间突然着火了。

火警马上赶到现场扑救,才将火势控制。可惜这车间已被熊熊大火烧得一干二净,伤亡人数不可计数,直接经济损失几千万元。经过调查才知道,是因为这车间工期紧,工人们加班加点地工作,再加上天气炎热,电路老化,由于用电集中,电负荷太大,终于不堪重负,再加上一大堆易燃的布料,才使火势一发不可收拾。这个悲剧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然而就是因为领导的一时疏忽,而酿成大错、造成恶果。在高压线下玩耍而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某市有一个小朋友在高压线下放风筝,万万没想到一阵风将风筝线吹到高压线上,触电身亡。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想起了老师和父母的告诫,他们经常教导我们不要高压线下玩耍。因为,很多时候,一些孩子就是因为贪玩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因此,我们应该警钟长鸣,分秒珍爱自己的生命,时刻注意用电安全,避免造成无必要的牺牲。

人人都知道要安全用电,可是往往事故就是发生在你没有注意的地方上。如果大家每时每刻都注意到细微之处,那么电的危害就会远离我们。例如:当教室没人时,应该把风扇和电灯关掉,避免发生漏电;在睡觉前,要把家里所有的插座拔掉;遇到雷雨天时,不要打手机,开电脑,看电视,要把所有的电源关掉,避免被雷击;手上有水时不要去关灯或者拔插头,这样很容易触电……

电如同一个双刃刀,规范操纵就可以给你带来许多益处,否则就有可能给你带来危害。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还要注意用电安全。让我们一起来切记“生命可贵,安全用电”;让我们一起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