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用核安全设备质量管理经验反馈材料汇编》--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作为控制设备事业部装配试验工段的负责人;我在8月16日专门组织工段人员对《民用核安全设备质量管理经验反馈材料汇编》进行了相关学习和培训。
        通过前期讲解前备课以及给大家讲解培训对我也受益匪浅。首先我认为核电生产质量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领导层重视;并且要认真细心确保核质保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督促。这样基层看见领导重视;各个基层也会重视起来层层重视层层把关;出现问题的几率就会大幅降低。
        其次我认为只有加强核电安全质量和工艺流程培训工作;才能刚好的防患于未然;很多时候基层忙于生产;顾不上学习培训所以最终出现问题也是必然的。核电质量管理培训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的手段,杜绝形式主义的实际案例培训才能使职工更好的理解这些问题;更加重视与理解。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现场忙的时候,严格按着核电工艺流程步骤操作;个别职工常常会觉得有些来回麻烦或是死板,极个别人就耍小聪明就不按规程制度或工艺流程执行,擅自将几项操作内容自行合并操作。这明显违反了“四个凡事” 原则;工段通过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后严格叫停;责令职工作检讨;同时教育出现问题的职工深刻意识到这样做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和影响,不要图一时方便,为产品质量留下祸根。我们要做的是,不管什么情况下,核电生产和管理人员都应协同合作,做好日产工作与检查,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注意事项工作,这样才能避免类似反馈材料中出现的典型问题。
        另外,我深刻意识到保质保量完成每个工艺环节对于确保核电质量的重要性,以后要对职工加强教育;要杜绝他们在工作中“省了这么小的事儿没什么”的心理。我们工段要联合工艺人员加强职工对生产工艺的了解;要深知每个工艺环节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要因为自己不懂其中的原理,就忽略其重要性,切莫让自己的“无知”铸成大错。就拿我们首次生产三门核电油水集装时;装配用不锈钢螺栓未涂固体润滑膏事件来说,在给螺栓打力矩时,由于没有按要求涂抹固体润滑膏,就会造成螺纹旋合处的动摩擦因数过大,那么我们在自检打完力矩后,螺栓预紧力是达不到设计要求的。质量也就大打折扣,还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所以所有螺栓都需要按照要求拆下重新涂抹固体润滑膏。因此说,每道工序都有它存在的实际意义,我们在工作中要做的,就是学习和理解工艺流程中每个环节的理论意义,只有真正懂得了为什么这么做,才能真正主动严格按着工艺流程走,更好的完成每道工序,确保核电质量越干越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