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消防安全培训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红河镇直机关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总结 根据红河镇教管办转发的《关于印发全县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我园认真开展以消防知识教育、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等形式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预防、应对火灾能力,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财产生命安全。红河镇直机关幼儿园紧抓师生安全教育不放松。2014年12月30日上午,在幼儿园安全工作负责人的组织下,全园幼儿观看了安全教育警示片。
    观看过程中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交通、火灾事故在引来了大家声声叹息与惊恐的同时,也为大家敲响了交通、消防安全的警钟。观看完毕,老师和孩子们们围绕“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安全要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每个小事做起。不仅自己要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并且还要让孩子、家长和自己的家庭成员也充分掌握。真正成为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孩子们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
    孩子们观看火灾警示片
    为了培养幼儿逃生自救的技能,我园进行了疏散逃生演练。演练时应急铃声一响,幼儿开始在教师的组织下按照定下的路线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幼儿能够按照要求不推挤和喧哗。演练过程中,教师认真指导幼儿,负责疏散的教师到位迅速,幼儿演练认真。演练结束后,成园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紧急疏散演练
    防火演练
    通过各种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预防、应对火灾能力,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财产生命安全。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和方法,也培养了老师和幼儿互帮互助的良好作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真正做到与安全同行。 
    红河镇直机关幼儿园
    2014.12.30篇二:幼儿园消防安全小结
    2011年秋云龙镇中心幼儿园
    消防安全工作小结
    本学期,在上级主管部门、园领导的监督管理下,根据[泸县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泸县教发[2011]95号)文精神,结合我园实际,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扎扎实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全园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现将本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
    幼儿园将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在教师、幼儿中广开展消防知识的教育活动,提高全园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做到消防安全警钟长鸣,长抓不懈。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我园建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组成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按“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周密部署了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并开好“安全领导小组会”和全园教职工大会学习了[泸县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泸县教发[2011]95号)文精神。
    三、扎实开展各项消防工作
    1、园办公室与内保组共同配合做好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出了一期有关消防安全知识的板报;张贴了消防安全教育文字和图片;在校园内粘贴了消防安全知识。
    2、为增加全园职工的消防意识,我们有目的邀请云龙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亲临我园培训并讲解消防知识和怎样正确操作消防工具等。通过培训后再次查看园内的消防灭火器是否安全有效。同时加强对幼儿安全教育,向幼儿宣传如何应对意外事故的发生,教育幼儿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学会自救,组织各班进行意外事故防范的演练。
    3、园内保组全面检查了一次园内消防设施和用电用气情况,对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做到了有记录,并对全园教职工进行了一次灭火技能培训。
    4、加强了对门卫值班管理,门卫设立外来人员登记本,对于每一位外来人员进园时门卫有权询问来园原因,问明原因后在外来人员登记本做记录,不许外来人员自己随便在园内走动,在假期和晚上做好了校园巡逻工作,确保了校园安全。
    5、园办公室、保教处、内保组共同配合开展了一次“三个一”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各年级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特点上了一堂消防常识课;举行了两次全园随机性的灭火逃生自救演习;并在家长会中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
    以上是我园消防安全工作小结,由于我园领导与教职工密切配合,各项工作都进展的很顺利,从而确保了校园师生安全。篇三:消防安全学习心得 
    消防知识学习心得
    通过这次的对消防安全和消防实用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对消防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掌握了一些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譬如:目的和意义,燃烧与灭火的常识,常见灭火器材的维护,消防设施的使用和维护,安全疏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等等。
    消防安全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人必须遵守消防规章制度,爱护消防设施和器材,学会灭火器的使用,加强消防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火场逃生不能只能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机关头,才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我们一定要熟悉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
    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只有保持平静的心态,才能冷静理智地去实施消防自救和逃生,就极有可能拯救自己,甚而助救他人。
    经过这次消防培训,使我对消防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认识,我们一定要记住以下的原则:
    (报警早,损失少,边报警,边扑救,先控制,后灭火,先救人,后救物 ,听指挥,莫惊慌)。
    我们向幼儿家长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并且向幼儿上有关消防安全的专题课程,也让幼儿知道一些简单的自救的方法。
    李琦
    学习《未成年儿童保护法》的感想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明天。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全面文明素养的人。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让孩子懂得尊重和善待生命,懂得遵守规则和秩序,懂得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这是家庭、学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相互对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与邪、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人性中的光辉与丑恶交织在一起,影响着每一个人,尚未形成固定人生观、世界观的未成年人所受影响更大。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的法制教育采用多种多样、生动有效的方式,把法制观念植根于处在萌动期的孩子心中。
    我们托幼教师应当关心、爱护、尊重孩子,不得歧视等。应当做好保育、教育工作,促进幼儿在体质、智力、品德等方面和谐发展。应当树立尊重、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教师不能对孩子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行为的, 我们要关爱每一名孩子,关心每一名孩子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孩子。特别是要关爱那些没有自信心的以及那些非常内向孤僻的孩子,发现了他们的闪光点就应该立即给予表扬,让他们对生活和学习产生兴趣, 在师生之间建立一种互相尊重、信任、平等的关系,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李琦
    活动内容:我们不玩火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了解几种常见的灭火方法,初步了解简单的消防知识。
    2、教育幼儿不玩火,避免发生火灾。
    活动准备:蜡烛2根,打火机一个,水、沙子、湿布、扇子等有关灭火的录像。
    活动过程: 1、游戏:灭蜡烛 教师出示蜡烛,点燃。 “请小朋友动脑筋想一想,用什么
    办法能把蜡烛熄灭呢?” 幼儿想出办法后,教师提供备有的材料,请幼儿到前面试一下,教师小结。
    2、讨论:“出现了火情,该怎么办?”“现在天气干燥,如果出现火情,我们小
    朋友该怎么办呢?”
    小结;刚才小朋友想出的办法都不错,如果出现了火情,我们可以用水泼灭火、用湿布扑灭火、用沙子灭火、用灭火器灭火??但小朋友要记住,如果出现
    大火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先拨打119电话。
    3、请幼儿看录像:“前几天,有个地方着火了,我们来看看他们想出的办法和
    我们想出的办法一样不一样?” 看完录像,提问:“他们想到了哪些办
    法?”“哪些办法是我们没想到的?”
    小结:火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开窗,用水、沙子、湿棉被、灭火器等灭火,
    火很大的时候,我们拨打119电话,消防叔叔还没到,我们小朋友一定要把
    嘴巴、鼻子捂上,以最快的速度跑出烟火区,学会保护自己。
    4、怎样避免火灾?“一旦发生了火灾,对我们的危害特别大,房子没有了,
    人也受伤了。那我们平时怎样做才能避免火灾呢?”
    小结:小朋友说的都很好,但是光我们知道还不行,还要让别人都知道。那
    我们现在  就到外面去,告诉别的小朋友,好吗?
    反思:  1.通过消防知识的学习,让孩子们获得了将感性经验转移为实验,转化为自觉地现
    实行为的机会,巩固了了安全教育的的效果
    2.通过演习,也让教职工增强了应对突发事情的能力,积累了经验
    3.幼儿由经验的欠缺,交流中对为什么要集体撤离,为什么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不理解,今后老师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让幼儿观看火场录像,讲解,操作等多种方式,感受火灾给人们带来的损害,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今后幼儿园安全学习要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安全教育是幼儿园的永恒话题,仅仅靠开展几个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与日常生活有机的结合和渗透,坚持不懈的开展活动,确保幼儿的安全。
    幼大朱婕  李琦
    活动内容:迷路了怎么办
    活动目标: 1、树立幼儿初步的防范意识。
    2、培养幼儿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快速应答能力。
    3、引导幼儿了解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知道迷路时应怎么求救。
    活动准备: 排练情景表演:豆豆迷路了。
    2、引导幼儿讨论:
    1)豆豆迷路了,他怎么做的?这样会出现什么后果?并说一说如果自己遇到了
    这样情况时应采取怎样的做法,引导幼儿明白遇事要动脑筋。
    2)说出自己的看法,并进行简单记录,教师将幼儿的记录进行整理、张贴、以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3)开展“有奖竟猜”游戏,可将幼儿分为男女两方,提问问题,幼儿迅速且较完整的说出想法,答对的一方可奖一朵小红花。
    (1)在商店里,不小心和家人走失了,你该怎么办?
    (2)在城市迷了路,你该怎么办?如果有人强迫带你走,你该怎么办?
    (3)在农村迷了路,你该怎么办?
    (4)在幼儿园跟父母走失了,你该怎么办?
    3、教师小结,活动结束
    小朋友们平时应当注意准确地记下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区、街道、门牌号码、电
    话 号码及父母的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需要联系时能够及时
    联系。如果迷失了方向,要沉着镇静,开动脑筋想办法,不要瞎闯乱跑,以免
    造成体力的过度消耗和意外。 
    反思:1.我们应该提高法制课教师的自身素质,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现实性,多样性和渗透
    性,贴近幼儿的生活,是学法用法成有幼儿的内在的迫切要求和自觉行为。
    2.注重法制教育的层次性,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分层次开展。我们的教育方式可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为规范结合起来。注重基本道德的培养。在整个法制教育的过程中,切实提高幼儿自身的自省,自控,抵制不良影响的能力
    3.幼儿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可塑性强,易受环境的影响,他们的兴趣爱好,接受能力贴近他们的实际情况。注意“润物细无声”让他们潜移默化的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教育。无形中培养他们的法律习惯,拓展校园的法治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