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分类实践教育活动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一、 活动目标:
1、 提高学生环保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及出行安全常识,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引导学生关心自己生活的环境,明确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使学生自觉地用小行动来保护我们的环境,知道废物利用。
2、 教学措施:通过观看环保flash,做环保游戏,环保知识问答,发表感想的方式培养学生环保观念。 
二、活动准备:
1、教师找寻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2、学生收集垃圾分类知识并准备收集垃圾的工具。
三、教学过程:
1. 阐明这次活动的目的,引入主题。
主持人发言宣布活动开始。
2. 通过网络来播放一些片断,映射现代生活钟的环境污染,并提出我们对未来的设想
播放“一节电池的作用”, “环保自行车”等片段。
3. 同学相互发表评论,提出自己的观点,对未来进行想象,活跃气氛 。
讨论主题:生活中的垃圾环保分类 。
4. 小结前面同学提出的观点,并转入轻松的电脑小游戏环节,让同学体验做清洁工把垃圾分类的感受
主持人小结,然后随机抽取几名同学玩垃圾分类的游戏
5. 通过片段的形式关注我们身边的一些不良习惯,让同学们意识到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
6. 再次由同学们发表观点,相互讨论,最后由主持人总结这次活动中的亮点,提出把理论付之行动的口号 。
教师: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
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
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
(1)、可回收的垃圾主要包括:
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 
废纸:
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 
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等。 
玻璃:
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牙膏皮等。
布料:
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厨房垃圾:
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2、其他垃圾:
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回收垃圾不但美化环境,而且垃圾再利用可以节省新资源的开采,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垃圾。分类垃圾桶:
绿色的是投放可回收垃圾的,黄色的为不可回收垃圾,红色的投放有毒有害垃圾 。
3、学生分组交流感受,集中分享收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