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溺水安全教育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为了配合我县中小学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根据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及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根据我校具体情况,制度本方案
一、建立领导小组
组 长:严金燕
副组长:肖章洪 魏兴春
组  员:刘华 尹万菊  陈义英 王燕 张传平 张绍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教处,
办公室主任:魏兴春
成   员:全体教职员工
二、活动安排
   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以下“七个一”活动:
   (1)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一次全校性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体师生人人参与防溺水教育活动,人人为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献计献策。
(2)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讲述自己学校、家庭周边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分析造成溺水事故的原因,提出避免溺水事件发生的建议,以及当发现、发生溺水事件时应如何处置、如何自救互救等。
(3)出一期预防溺水教育的黑板报或宣传栏。以预防溺水为主题,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明确要求小学生必须做到以下五个不准:
   ①不准在上(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在未经父(母)亲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下河(塘)游泳;
   ②不准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河(塘)游泳;
   ③不准在不会游泳的监护人带领下下河(塘)游泳;
   ④不准到无安全保障和不知水域特征的池塘、取土形成的水塘、水沟、小溪游泳或戏水、嬉闹;
   ⑤不准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施救或者避而不见逃走,要采取大声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4)挂一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横幅。
   (5)发一份《告家长书》。加强暑假期间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向家长通报学生应遵守的事项等,请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
三、根据溺水事故发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教育
   1.从发生的时机看:学生溺水事件大多发生在放学回家的途中、节假日等时机,尤其是暑假期间处于高发态势。
   2.从溺水的对象看:中小学生最多,农村学生多于城市学生,从年龄段上看,中小学生天性喜欢戏水,游泳技能差,自控能力弱,自救互救能力差是导致溺水的主要因素;幼儿大多是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坠河导致溺水。
   3.从游泳技能看:稍具一点游泳技能的学生比会游泳和不会游泳的学生更容易出问题。主要原因是有一点游泳技能的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差,又喜欢冒险尝试,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4.从发生溺水的水域看:本地学生溺水一般都发生在自家(或村)附近的小河,而外来人口子女溺水大多在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河道。由于对本市河道水文特征不熟悉,表面上看河水比较浅,易发生溺水亡人事件。
四、活动要求
1.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责任。各班要切实进步做好防学生溺水事故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以对生命高度敬畏的态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本班防学生溺水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因对此项工作不重视,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事故的,追究相关职员责任。
   2.认真开展各项安全教育活动。各班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和气温变化,及时调整安全教育工作重心,把“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策划本次活动,合理选取教育素材,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质保量开展好各项安全教育活动,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3.认真排查,杜绝学生在校时间私自出校门等严重违纪行为。各班主任要深入班级,排查学生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的去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课外生活,严防私自下水、在校时间私自出校门等重大违纪行为的发生。

观音山学校
2018年3月12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