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训练执勤中的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1日

教育目的:
        安全素养是军人的基本素养,是履职尽责的前提。通过授课,使大家增强全观念,强化安全意识,熟悉基本的安全规定,掌握预防事故的常识及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
        授课要点:
        一、在学习安全法规中不断强化安全防范的意识
        二、在掌握安全常识中不断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
        三、在经受条种磨练中不断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
        授课对象:全体官兵
        授课时间:40分钟
        授课内容:
        今天给大家讲一讲训练中的安全教育,讲什么呢?讲“安全素养”。有些同志可能感到好笑,“安全素养”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所说的安全工作,是指军队为防止和减少事故,保证人员和装备、财产安全所进行的管理活动。安全工作落实到末端,就是对每个同志安全素养的考验。就是要看安全意识有没有树牢,有没有认真履职尽责,有没有严格遵守安全规定,有没有自觉服从安全管理。试想,如果安全基础没有打牢,经常为这个事故、那个案件操心,部队正常工作怎么进行?如果我们每个同志都具有一定的安全素养,事事、时时、处处都想着安全,都能及时把握安全环节、扼制安全隐患,那将给部队带来多大的效益!
        安全工作是训练工作的一项经常性、综合性工作,是实现训练工作安全圆满的重要保证。今天,我就如何做好训练中的安全工作谈三个问题:
        一、在学习安全法规中不断强化安全防范的意识
        军队作为特殊的武装集团,必须有严格的纪律。严明的纪律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一个作风过硬、严守纪律的人,在生活上就会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各种不良习惯;在训练中就会严格遵守训练纪律、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在执行任务中,就会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任务。可以说,纪律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必须靠纪律来维系,没有严格的纪律,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安全也很难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讲,纪律是军队长期管理经验的结晶。其中有很多内容是我们军人确保自身安全所必须牢记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纪律体系,革命战争年代它确保我军始终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当前,我军的纪律规定更加科学,牢记这些规定是我们每名战士的义务,是确保安全的前提。
        我归纳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纪律需要大家在训练中严格遵守:
        (一)政治纪律“十不准”。
        这是保证我们政治安全的起码要求。军队是担负作战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中的每一员都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因此,同志们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法律意识和文化修养,克服不良习气和一些片面认识,思想上要逐步走向成熟。只有大家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法律意识增强了,才能正确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遇到各种问题,才能正确对待,妥善处理,保证自己在政治上永远合格。总之,每一名同志都要做到“政治立场要坚定,教育学习要认真,是非观念应辨清,拒腐防变才过硬'军人身份特殊,在政治方面的要求须更加严格,要求我们做到:不准发表反对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精神的言论;不准擅自与国外、境外人员交往或者与社会上的非法组织、非法刊物、非法网站以及有政治性问题的人员发生关系;不准围观、参与和以各种方式支持社会上的游行、示威、静坐、请愿活动或者组织和参与串联、集体上访等活动;不准擅自收听收看国外、境外的广播、电视节目;不准传看、抄写、张贴、私藏有政治性问题的印刷品;不准编造、听信、传播政治谣言;不准擅自成立和参加军队条令条例规定之外的组织;不准参加宗教、迷信活动;不准参加邪教以及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的活动;不准违反上级规定的其他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十不准”是我们革命军人的安全底线。
        (二)训练纪律“十严禁”。
        这是保证我们训练期间自身安全的基本规范。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训练纪律:严禁私自进行高难度体能训练;严禁在着装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进行战术训练;严禁平时在枪内装填子弹;严禁私存武器、弹药;严禁私带武器外出或者将武器借给他人;严禁摆弄武器和随意动用他人武器;严禁持枪打闹和枪口对人;严禁不按操作规程投掷实弹;严禁私自拆解枪支弹药。严守训练纪律“十严禁”是我们顺利完成训练任务的必要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