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庆假期安全教育

  来源:安全教育每周一课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4日
                    
 十一”国庆假期安全教育
                 
 
教学目的:
国庆假期临近,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回家或外出旅游及留校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节日氛围,让广大同学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安全顺利返校。
教学方法:
利用多媒体播放图片和故事短片,唤起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通过学生自己讲述自己了解的安全知识及有奖假期安全知识竞赛,达到加强学生假期安全的意识的目的。
课时安排:1课时
授课班级:08数控
授课时间:08年9月26日
教学过程:
一、大家好!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们又迎来了十一长假,假期从XX至XX。告知学生放假通知,引起学生的兴致。然后话题一转,转移到严肃的问题上:假期安全问题。随之播放有关假期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的相关图片和视频
 
二、结合相关视频和图片进行有奖十一假期安全知识竞赛,抢先答对者获小礼品一份。
有奖十一假期安全知识竞赛题目:
1、火警电话和医疗急救及交通事故举报电话分别是多少?
2、行人通过红绿灯时的交通规则是什么?
3、当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正确对待?
4、灭火器如何正确使用?
5、常见的毒品有哪些?他们一般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6、三鹿奶粉事件中,奶粉含有那种有害物质致使儿童染肾结石?
7、外出旅游注意事项有哪些?
 
三、总结十一假期安全知识及引导学生正确度过快乐祥和的国庆节。
课堂总结如下:
    防交通事故:
1.提醒学生回家、外出旅游时注意乘车安全,保管好自己的钱物。禁止自行包车,尤其是手续不完备的黑车、个体运输车。
2.过马路走人行横道,遵守“一看,二停,三通过”的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和机动车辆抢道。
防火灾:
3.不玩火,不吸烟,爱护消防设施,发现火情及时呼救或报警。
4.当处于火场时,及时呼救,并用湿毛巾蒙住脸,迅速逃离火场。
防骗防盗:
5.一个人在家时,注意家庭的安全。不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上网时 ,不随便相信陌生人的信息。
防吸毒:
6.远离不正规网吧等娱乐场所,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品或财物,以防被骗或误食毒品。
食品安全
7.不要食用最近有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像三鹿奶粉或大白兔糖。不去不卫生的饭店吃饭,不食用发霉的食物。
防意外事故:
8.不去容易放生地震的地区旅游。
9.遇到雷雨天气,及时躲避,不要再旷野中逗留。
防触电
10.不用湿手触摸电器,当别人触电时,不要去拉。用干木棒打断电源。
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乘车时,注意自己的财物和交通安全。爬山时,注意穿运动鞋,禁止攀登险要处。游泳时,注意观察水的深度,在自己力能所及的地方徘徊。同时注意和亲人在一起,不擅自离开。玩娱乐设施时,注意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同时注意了解设施的使用注意事项。
留校同学注意事项:
11.留校学生注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自炊,不使用违章电器,不使用蜡烛,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尤其是异性),杜绝发生群体哄闹。离开宿舍时,一定要管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引导学生正确度过假期:
12.和家人和谐相处,不和家长顶嘴,热情帮助家人做家务。家人唠叨多时,想办法让家人理解自己。不随便出走,外出办事及时告知家人,争得父母的同意。
13.每天抽出少量时间进行学习或阅读健康有益的书籍。
作业布置:
学生本人十一假期计划及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