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作者:陈丽红  来源:纺织服装学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7日
活动目的:
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遇到火灾逃生技能。
班会准备:
1、 让同学们收集消防知识的相关新闻资料
2、消防道具的准备(如灭火具、湿毛巾等)
时间:一课时(40分钟左右,留5分钟作为机动时间)
班会过程:
1、 通过读新闻的形式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根据案例延伸思考,总结教训,提高学生消防意识:
[新闻一] 惠州福利院起火熏死8名小童
南方都市报3月5日报道 3月5日凌晨3时45分,惠州综合福利院工作人员巡房时发现,该院儿童部8名智障残疾儿童因蚊香引燃衣被引发浓烟而窒息死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并主持召开现场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达文,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卫华,分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副市长李选民、杨灿培以及有关部门、惠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赶赴现场,研究事故处理工作。省民政、安监、消防总队等领导也相继赶到现场,指导调查处理工作。



l 关键词: 蚊香 引燃 窒息

l 延伸思考讨论:

l 引起火灾的几种原因:
n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l 点燃的蚊香为什么要注意防火?
n 蚊香具有很强的阴燃能力,点燃后没有火焰,但能长时间持续燃烧。蚊香燃烧时,中心温度高达700℃,超过了多数可燃物的燃点,一旦接触到可燃物会引起燃烧,甚至扩大成灾。

l 那些电器不允许在学生宿舍使用?
n 学生公寓内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杯、热得快、空调器等大功率电器。

l 学生公寓为什么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n 首先学生公寓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其次,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l 如何预防学生宿舍发生火灾?
1. 不私拉乱接电源线。
2. 不乱扔烟头。
3. 不躺在床上吸烟。
4. 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 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6. 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 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新闻二] 人人救火却无人拨打119
造成5人死亡的“3·7”惠阳新墟镇重大火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给惠州市的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3月8日,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并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到记者发稿时止,惠州市“3·7”火灾的事故原因仍未有定论。但这次火灾所折射出的一些问题,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记者为此走进了惠州市消防局。
“3·7”火灾疑点澄清
“通过这起重大火灾其实仍可看出老百姓的消防意识薄弱。”
据市消防局事发后的详细调查,“3·7”火灾的几处存疑得以澄清。
不打119,却打110?
事发当日,第一个报警人黄茂雄在凌晨1时27分拨打了110。当惠阳消防中队接到新墟镇派出所转来的报警电话,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时,大火已基本被当地干警和群众扑灭。而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也因此被耽误。
为何报警者不打119,却打110?惠州市消防局杨局长指出,惠阳消防中队距离事发地点不过10.6公里,如果当时拨打的是119,那么没有特殊情况,最迟12分钟消防车就可以赶到现场。这样的话,4个因窒息而死亡的男人可能得到抢救,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据消防局的调查:第一报警人在事发当日凌晨1时20分被狗叫吵醒后,打开窗户一看,只见影吧窗口冒烟,又听到影吧老板女儿喊救命,以为是有人打劫,才作出拨打110的决定。
卷闸门被锁?
在各方媒体对该次火灾的报道中,多次出现了“卷闸门被锁,5人无法逃生”的字眼。根据惠州消防局调查到的实际情况却是:影吧店主练国兵在离开时,并没有把门锁上,而是将卷闸门拉下,留出了一定的空隙。在3月6日晚11时05分左右,店主的女儿练惠莹(11岁,在此次大火中被烧死)主动央求隔壁云吞店的老板郭呈伟,帮忙按下铁闸门。尽管如此,铁闸门也并没有被锁上。
不容忽视的另外一个细节是:事发影吧的进户电线就固定在卷闸门的门顶上。火灾发生后,电线外皮被火烧熔,导致卷闸门带电无法打开。就连住在隔壁的郭呈伟听到影吧传来救命声,准备开卷闸门时也被电击,只好用凳子砸门,呼叫别人断了电后撬开门才逃了出去。
“这起重大火灾其实仍可看出老百姓的消防意识薄弱。”首先,是店主没有消防意识。这家通宵营业的无名称、无牌、无证影吧,内设的卡座和包间全是用易燃的木板隔开,且里面也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其次,虽说第一报警人不打119是事出有因,但细心一想,为何现场群众一直只顾着以血肉之躯救火,却没有一个人想到拨打119求救呢?
对此,杨局长指出,今年将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上加大力度,主要体现为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四进”工作,并用3个月分别在4个县区开展试点。试点成功后,在年中进行相互交流学习,全面推开试点经验,提高全市总体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是全民的”
“消防部门定期检查,但检查过后又一切照旧,乱拉电线,乱放杂物阻塞防火通道,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杨局长对事发影吧安全隐患的上述分析,不禁让人想起:惠州市消防系统在去年开展的一系列专项治理检查活动:一是对“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的治理检查活动,当时共摸查“三小”场所51810家,发现火灾隐患4200多处,整改隐患4100多处,依法取缔了不合要求的“三小”场所34家;二是对工厂企业单位的消防隐患检查,当时已向8家情况较为严重的单位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
消防部门已经行动了,为何像事发影吧这样的消防隐患却依然存在?“消防安全是全民的事情,不是仅仅靠几次检查就可以解决。”杨局长的话可谓一针见血,“消防部门定期检查,但检查过后又一切照旧,乱拉电线,乱放杂物阻塞防火通道,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3月11日,记者跟随由惠州市消防局一行,来到一些消防隐患单位进行抽查。在抽查中,记者发现:一些贪图方便的店主和检查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检查人员来时,一切规规矩矩;检查人员一走,货物就照旧乱堆乱放,电线乱搭乱拉。而一些生产企业则和检查人员打起了“拉锯战”,以影响生产为由,迟迟不愿对隐患场所作出整改。
l 关键词: 119 卷闸门被锁 乱拉电线
l 延伸思考讨论:

l 怎样正确使用“119”电话?
n 报警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心慌,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或派人到通往火场的交通路口接应消防车;二是要早报警,为消防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l 陈旧电线为什么要及时更换?
n 陈旧电线受日晒雨淋或敷设在潮湿、高温、有酸性气体的环境里,绝缘层易发硬、老化、绝缘剥落或产生裂纹,致使电线发生短路、漏电而引起火灾事故,因此陈旧电线应及时更换。

l 初起火灾的扑救措施:

1. 初起火灾时,及时灭火是应对火灾的最重要环节。
2. 若是因用电不当引起火灾,应迅速切断电器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灭火,而不宜用水扑救。
3. 火场的具体情况,可采用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抑制法四种方法灭火。
4. 火灾可能危及其他物资安全时,必须组织人员对物资进行紧急疏散。
5.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6. 易燃、易爆危险场所发生火灾时,必须尽快采取防爆措施,停止对受火灾威胁的压力容器、设备的物料输送和加温,应打开冷却系统进行冷却,有手动放空泄压装置的应开阀放空泄压。
7. 如有人被大火围困,要坚持救人第一的原则,采取各项措施,利用各种条件进行人员疏散,救出被困人员。
8. 消防队到达后,起火单位和在场的人员应及时向指挥员介绍已查明的火场情况,例如:燃烧的物质,有无人员被火围困,灭火中要注意什么等。同时在火场的扑救人员都应在消防队指挥员的统一领导下,紧密配合,共同扑灭火灾。
9. 若初起火灾被扑灭后,未经消防部门许可,不得自行处理火场,以便调查火灾原因与损失情况。


l 火灾的逃生方法?
1. 利用门窗逃生。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低身冲出受困区。或用绳索(可用床单、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门、可系构件上,或其他牢靠的固定物体上,另一端系于老人、小孩的两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其他人可沿绳滑下。
2. 利用阳台逃生。相邻单元的阳台相互连通的,可折破分隔物,进入另一单元逃生。无连通阳台且阳台相距较近时,可将室内床板或门板置于阳台之间,搭桥通过。如果楼道走廊已为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可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站在阳台上避难。
3. 利用空间逃生。室内空间较大而火灾荷载不大时将室内可燃物清除干净,同时清除相连室内可燃物,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防止烟和有毒气体进入,等待救援。
4. 利用时间差逃生。火势封闭了通道时,人员先疏散至离火势最远的房间内,在室内准备被子、毛毯等,将其淋湿,利用门窗逃出房间。
5. 利用管道逃生。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管或供水管道时,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儿童。
2、 学习灭火技术
l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n 冷却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终止燃烧。如用水灭火。
n 隔离灭火法,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
n 窒息灭火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如用泡沫灭油类火灾。
n 抑制灭火法,也称化学中断法,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历程中,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使燃烧反应停止。如干粉灭火剂灭气体火灾。
l 常用的灭火器有哪些?
n 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

l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n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栓,再压下压把(或旋动阀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n 二氧化碳灭火器注意事项:使用时要戴手套,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防止冻伤。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如果电压超过600伏,应先断电后灭火。

l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n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但应注意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在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应使灭火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因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