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做好安保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同志们:

近来,新疆接连通报了多起非法宗教活动事件和暴恐袭击事件,安保状况骤然升级,维稳任务形势严峻。当前,新疆已全面实行常态化一级预警,公安、武警、民兵等联合巡逻执勤已成为常态化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县教育局组织开展这次培训,目的是大力抓好安保人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安保人员履行职责、落实工作、遂行任务的能力素质,在维护稳定和保卫安全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下面,根据培训计划,由我围绕“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做好安保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这一主题进行授课,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充分认清安保人员的地位作用

实践证明,安保人员在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各项任务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学校安保人员的工作更是关乎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可以说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的麻痹思想。大家要充分认清这一地位作用,明确责任,保持忧患,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一)从国家社会需要上来说。安保服务业是为社会提供安全服务的特殊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离不开一个的服务行业,事关千家万户安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正如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所说:“目前我们能有一个比较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与全国广大保安人员的辛勤劳动、默默奉献和流血牺牲是分不开的。实践证明,保安服务队伍已经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辅助力量。”许多安保人员为了他人与单位的安全和利益,为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英勇牺牲、光荣负伤,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与信赖。

(二)从为学校负责上来说。学校安保人员肩负着保卫师生安全的重任,是确保学校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岗位。安保人员队伍是学校安全防范的第一道关口,安保工作做到位,就会震慑违法犯罪人员使其望而却步,就会增加师生的安全感,从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发展。所以,作为学校安保人员,就要全力守护校园内部安全,全力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全力保障学校及师生财物不受损失,创建和谐校园,维护学校稳定,让老师家长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三)从对自己负责上来说。学校保安是自己的一份工作、收入来源,也是社会提供给自己的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对于个人,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和珍惜社会提供的平台。在实际工作中,要踏踏实实把本职干好,把该管的事认真管好,该干的工作主动干好,该负责的责任自觉负好,该完成的任务用心完成好,这样也才能对得起所拿的工资。

二、严格坚守安保人员的职业要求

职业道德是社会一般道德在各个职业中的表现,不同职业有不同的职业道德,它是在长期职业生活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规范,安保人员要自觉增强组织纪律、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作为一名安保人员,主要有以下职业要求:

(一)政治坚定,充满正义。安保人员要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教育,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抵制错误思想观念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要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一定正义感、使命感、责任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安保服务业的持殊性要求安保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忠于职守,严守工作纪律,对工作极端负责,认真履行安保员的职责。在工作中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服务单位利益为重,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三)热情服务,举止文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用户服务,是安保服务业的宗旨,这就要求安保人员把安保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时时处处把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故在第一位,主动热情地提供安保服务,为用户排忧解难,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同时,在工作中礼貌待人、讲究文明、注意维护和树立良好的形象。

(四) 遵章守法,廉洁公正。安保人员作为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辅助力量,应当和公安民警一样,具有较强的遵纪守法意识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要求别人遵守的规章制度自身首先要严格遵守,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绝不越权去做。监守自盗、以权谋私、询私舞弊、贪污受贿、敲诈勒索等行为不仅与安保人员的职业道德相违背,也是国家法律所不允许的。

(五)遵守公德,以德服人。保安人员作为社会的一个群体,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日常的社会活动中,都应该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这是因为社会公德以职业道德为基础,职业道德是社会公德在各个职业领域中的延伸。在遵守公共秩序、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守信用、讲信誉、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等方面,安保人员都应成为公民的楷模,做到以德服人。

保安人员在做到以上职业要求的同时,还要遵守好以下“十不准”:

1、不准收听、收看、反动电台、电视台及收看、储存、传播含有暴力恐怖、色情等反动、色情内容的音、视频;

2、不准参与任何宗教活动及出入清真寺等宗教活动场所或其他封建迷信的行为;

3、不准打架斗殴或有参与黄、赌、毒、偷、抢及非法聚集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的行为;

4、不准用短信、口头或在网络上上传发布及传播未有有关部门核实的有关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消息;

5、不准在工作期间穿制服时进入酒吧、KTV、桑拿室及足浴按摩房等娱乐场所消费;

6、不准将自己正在驾驶的车辆或其他配备给本人的装备交给其他没有驾驶资格或非驾驶员驾驶及使用;

7、不准将自己的胸牌及保安制服借与他人佩戴或私自将配备的装备带出所居住的屯兵点;

8、不准超越保安执勤规范权限超范围执勤或嫌疑人进行恶意中伤、罚款、殴打及故意刁难等行为;

9、不准将单位编制、装备配备及执勤勤务模式、内容告诉亲友及其他无关人员;

10、不准私自外出或到假不归,凡连续二次不假外出二次或到假不归,立即给予辞退。

三、努力提升安保人员的能力素质

作为安保人员,我们就要了解安保工作的性质、任务和基本要求,就要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就要掌握安保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工作方法,增强做好维护稳定和保卫安全的能力素质。

通常,安保人员要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正确理解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能力。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仅是保安人员正常执勤,开展工作,纠正违规的依据,也是保安人员自身行为的必要条件。在执勤中必须依靠对法律法规的正确理解和运用。否则,很可能在工作中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

2、观察发现问题的能力。这是安保人员的基本功,养成善于观察、仔细观察是发现可疑情况、可疑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和漏洞最直接的方法。

3、迅速果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执勤中经常会遇到各种紧急情况和复杂局面,安保人员应当具有从容应对、措施得当、迅速分析判断的能力,而不能仓惶失措,延误时间,更不能因措施不当而激化矛盾,导致局面失控和处理上的被动。

4、坚强的意志和行为自控能力。保安人员经常面对各种困难的考验,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就无法自觉抵御各种不良现象,会不知不觉地滑进泥坑里。

5、独立和协同作战的能力。保安人员在单独执行任务时必须有很好的业务素质,遇事冷静、果断处理。在集体执勤中,必须懂得协作配合,要学会相互团结、相互支援,把个人置于集体中形成团结有力的战斗集体。

作为学校的安保人员,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具体的工作:

1、熟悉学校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范围,爱岗敬业,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文明值勤,礼貌待人,对师生员工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要严格检查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并做好登记,要熟悉学校颁发的各种证件,如学生证,考试证,借书证等,对理由不充分或无证件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发现有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

3、严格检查进出校园的各种机动车辆,并作好登记。

4、严格盘查出入校园的财物,防止未经批推的易燃易暴物、剧毒物品流入校园,防止反动音像制品出版物流入校园,防止毒品流入校园等。

5、积极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认真接受师生员工的报警,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积极处理,及时报告。

6、加强巡逻防范工作,服从学校安排,遵守值班备勤制度,在巡逻时认真负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不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