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有一个平安幸福的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1日

   说起幸福,小的时候家里孩子多,经济条件不好,总认为有好吃好喝,有好看的衣服穿,而且不时的还能有一丁点的零花钱,天天就像过年一样就是最幸福不过的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愉快的度过了梦幻般的童年,在父母亲的尊尊教诲中,渐渐的长大成人,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中明白了好多道理,用妈妈的话说就是“只有一家人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我是阳煤五矿选煤厂的一名普通女工,参加工作20多年来,我生活充实,工作愉快,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回到了1991年的6月,我放弃了和男朋友及家人一起调动到江苏扬州生活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留在了阳煤集团,来到了五矿选煤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选煤女工,有人曾经问我这是为什么,我只能回答说,我是矿工的女儿,我的根在矿区。

  说起我和我的家人,我真的很自豪,爸爸是一名普通的阳煤集团华越公司职工,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但年年都是劳模,胸戴大红花的照片常常挂在单位门口的光荣榜上,在我记忆中爸爸总是早出晚归,每天的工作就是制作溜槽、修补矿车,每次只要妈妈听到门外的自行车铃声和夯实有利的脚步声,妈妈的脸上才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我的家中,对我们姊妹四个影响最深的还是我的妈妈,虽然我的妈妈没有其他的妈妈那样结实伟岸,但是,身材矮小、患有先心病的她却担负起了我们一家六口人生活的重担,她不善多言,但她却用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一家。1966年5月,风华正茂的她中专毕业后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分配到当年人人羡慕的昔阳县委工作,后随爸爸来到了山城阳泉,定居在阳煤机厂。

  在我的眼里,记忆犹新的是妈妈对哥哥的偏爱,当时不懂事的我,还因为这个和妈妈赌气,埋怨妈妈,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惭愧。妈妈每天早早起床先为哥哥做了纯白面的鸡蛋西红柿面条,然后才叫哥哥起床,夏天,妈妈坐在哥哥床边,为他煽扇子,赶蚊子,冬天暖水袋早早就塞进了哥哥的被窝里,还不时的在床边唠叨着,“下了井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赶着出坑,违章作业,再也不要让妈妈为你担心了,只要你们都安安全全的,咱家才是最幸福的……”。1983年10月,刚刚初中毕业的哥哥自愿报名招工来到了三矿工程区,当上了一名矿工,有一年的除夕夜,妈妈做好了好多好吃的饭菜,还亲自炒了瓜子和花生,等着上四点班的哥哥下班回来吃年夜饭,可是,等到天亮,也没有见哥哥下班回来,天刚蒙蒙亮,妈妈就跑到附近的一家粮食局打电话到哥哥单位调度询问,才知道真的出事了,哥哥因为赶着下班回家,违章作业,被矿车挤伤了腿,住进了三矿医院……。有了这次血的教训和妈妈的牵挂,哥哥真的变了,变的对家有责任感了,变得不再莽撞行事了,不但自己遵章守纪,还时时为工友做表率,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平时爱专研点无线电技术,为班组搞个小改造小发明,还担任了班组长,在井下一干就是30个年头,从那以后,哥哥再也没有出现过工伤事故,他所在的班组也是区里有名的安全班组。

  我和我的两个弟弟受妈妈的影响,也喜欢看书,喜欢摄影,喜欢写作,一路过书摊就走不了路,我喜欢看一些文学方面的书籍,喜欢写日记,喜欢把身边有趣的人和事记录下来,现在还是单位小小的通讯员呢。两个弟弟也是南煤集团井下机电队的佼佼者,一个担任副队长,一个是检修能手,他们也都喜欢摄影、绘画,喜欢用手中的摄像机把美好的生活拍摄下来,真的是一件在美不过的事了。

  这就是我的家,一个平安幸福的家,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起风了,家为我们遮挡,下雨了,家为我们撑伞,孩子们在外面受委屈了,只有回到家中才能忘记那些不愉快,脸上泛起幸福的微笑。我喜欢我的家,更喜欢我的家人。我要用矿山女工特有的温柔,用我热辣辣的爱,编织一根七彩的安全丝带,送给每一个矿工家庭,牢牢的拴在矿工的心间,愿每一个矿工家庭都和我一样拥有一个温馨美满、平安辛福的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