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帽——生命的可靠保障

作者:李聪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提起项目建设中的事,使我情不自禁地回眸于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上班有事,下班有事,项目工期是事、项目进度是事、项目费用是事,施工方案是事,现场协调是事,人员、设备安全是事,施工质量是事等等,等等所有的事都是事,没有哪件事不是重要的事。
        要说难忘,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份份供货合同、一份份技术协议、一份份施工方案、一次次协调、一次次联系、一次次检查、一次次督促、一次次……,哪怕一点一滴都是难忘的。
        是的,在项目建设中,可谓事无巨细,没有一件不可谓不重要,没有一件不可谓不难忘。但是,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一件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却使我更加难忘,也许终生不会忘记。
        那是一张脸,一张年轻的脸,一张英俊的脸,一张没有任何表情的脸,一张没有血色的脸,一张苍白的脸,一张苍白得有点吓人的脸,一张让我看了胆颤心惊、双腿发软的脸,一张让我至今还心有余悸的脸,一张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脸。
        时间定格在2012年4月9日上午9时,我正在现场核对风机基础尺寸,突然旁边有人说“快,出事了”,我顺着指向抬眼望去,看到几个人抬着一个人跑出锅炉房。我立刻跑了过去。
        于是我看到了上述的一幕--我刚刚说到的那张脸。
        快!快快快!车!医院!我想不出我还能说什么,我还会说什么。我别无选择。
        工期是紧张的,交叉立体作业是难免的,防范措施也制定并实施,事故还是发生了。指责、埋怨、降级、撤职、罚款乃至一切,相对于一个年轻的生命,都显得那么的无关紧要,那么的苍白无力。
        失误也许无法杜绝,但是安全事故应该可以避免。回想公司组织的一次次安全隐患排查、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的检查,甚至于多少次的违章罚款等等,在此时此刻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不可或缺。
        事情的结果是幸运的,有惊无险。经过抢救,腼腆的笑容再现,英俊的容貌依旧,几天后年轻而鲜活的生命再次忙碌到工地上。
        无疑,小伙子是幸运的,我们也是幸运的。但是,幸运是有条件的,不是无缘无故的。这次的幸运源于一顶安全帽,一顶红色的安全帽,虽然它已破裂,但它阻挡了伤残,阻挡了死亡。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土建单位的一根1.5米长的钢制架杆从26米高空坠落至锅炉房13米层平台,再次弹起坠落至锅炉房8米层上锅炉安装人员的头上。幸运的是架杆不是垂直坠落,幸运的是安装人员规范的戴了安全帽,幸运的是该安全帽的质量也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在事后的调查中,架杆坠落的原因是架子工失手,失手的原因是传递过来的架杆由于内部灌满了混凝土,几乎成了实心的架杆,导致架杆重量增加了3倍,接架杆的架子工以正常架杆的预期重量来接,故使出的力量不够,造成失手坠落。
        无独有偶,我曾经参加公司组织的一次安全讲座,专家的案例中,某地三十年前、后,在同一地点发生了同样的一件事故,但是结果却是生死两界,截然不同,其原因也是因为一顶安全帽。
        至此,我提到了两顶安全帽,两顶普通而又平凡的安全帽,以自身破裂宣告自己使命的结束,但它却挽救了两个人的生命。
        一顶安全帽的价值也就几十元,但是,他却保障了人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生命。所以,我说平凡而微不足道的安全帽是我们生命的可靠保障。
        这起事故是过去了,随着时光流逝渐渐会成为历史,但它给我的警示作用及教育意义是深远的,我将终生难忘。
        如今我也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走向了管理岗位。这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使我认识到安全帽乃至其它安全防护用品对生命的重要,我将以此为警示,提醒自己并教育广大员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握安全必须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不仅要戴好头上的安全帽,还要给员工戴上另外三顶“安全帽”。
        要给员工戴上思想“安全帽”。时刻要求员工克服麻痹思想意识,反思工作,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安全生产意识上由“要我安全变我要安全”。让每位员工意识到安全就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就是最大的福祉,做到时时事事讲安全,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要给员工戴上制度“安全帽”。要求员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安全组织和技术措施的严格落实,把规章制度和责任落实到每位员工,使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使员工安全作业生产严密、一环扣一环,有始有终,坚决杜绝“凭经验、想当然”的生产作业,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还要给员工戴牢行动“安全帽”。加大反违章力度,使现场作业人员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不断强化职工队伍的业务培训,认真分析事故预见,做足“危险点”分析,严格现场监督机制。从而确保人员、装备安全。
        总之,给每位员工戴好三顶“安全帽”,从行动上落实总经理李忠同志关于“本职安全,责任关怀”的安全管理理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