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狱消防安全培训演讲稿

作者:朱峥任  来源:凉山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7日

尊敬的领导、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参谋朱峥任,我的参赛主题是监狱消防安全培训。
        首先让我来介绍一下凉山地区监狱的情况,西昌市内有凉山监狱、攀西监狱、荞窝监狱三所大型监狱,攀西地区的在押犯大多关押在凉山地区,其中不乏重刑犯,造成了在押犯人人数多,监狱规模大的现状。监狱是在押犯生活、生产的重要地点,加强监狱消防管理、强化在职民警消防安全培训对于防止监狱发生重大火灾或重大人员伤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因为监管区内分为监舍区和生产区,所以监狱也兼顾了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性质。
        那监狱消防安全普遍存在什么问题呢,先让我们来看一段案例。这是一段洪都拉斯监狱发生火灾死亡356人的视频。
        我们先对这个案例进行分析。火灾发生时许多囚犯还被锁在监牢中说明监舍门被锁闭;14号深夜监狱中传出枪声说明火场发生骚乱;消防队员15号凌晨得以进入火场灭火说明骚乱无法平息;在押犯人家属多次试图进入火场则可能引发更大骚乱。我们可以得出监狱发生火灾最重要的原则,杜绝骚乱,救人第一。
        那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平时的消防安全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呢,现在开始进入今天培训的主要内容,培训内容分为四点,一是建筑防火要求;二是火灾隐患;三是消防设施设备管理;四是人员履职情况。接下来我们分点讲述:
        要保障消防安全,必须从根本上杜绝“硬伤”,也就是先天火灾隐患的存在。所以首先我们要做好监狱建筑防火。
        一、 监狱的建筑防火要求
        1、 严格遵守国家规范;即指监狱内的建筑应该按照《建筑设计消防规范》进行设置。
        2、提高耐火等级;有火灾危险性的生产车间的耐火等级和人员集中场所安全出口数量,要符合规范要求,提高材料的耐火等级。
        3、满足监狱建筑消防特殊要求;疏散是监狱消防最为重要的方面,所以疏散通道,楼梯的宽度应足够。发生火灾时,考虑人员疏散的时间,监区内建筑物的层数应该、最高不宜超过5层。
        4、满足内部设施防火要求;在监区内,要合理布建消火栓,给水管网达不到要求时,要设置一定数量的消防水池,并在有关场所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
        在保证建筑防火条件的同时,也要杜绝监狱火灾隐患,才能保证生命财产安全。
        二、火灾隐患
        首先,我们来看两个案例:
        2002年11月1日摩洛哥监狱由于电气线路发生火灾,80余人伤亡。
        造成伤亡的原因不仅是存在电气线路的火灾隐患,同时也因为在押犯人人数过多,本来只能容纳1000名在押犯人的监狱,在发生火灾时关押了1300余人,管理混乱,无法及时有效的疏散,最终导致了伤亡的发生。
        第二个案例是,2005,阿根廷一监狱因囚犯点燃床垫和毯子,火势失控蔓延,造成17名囚犯死亡。主要是由于犯人自身制造混乱。
        所以监狱内火灾发生的原因不仅是设置不规范,还存在管理和在押犯人自身心理因素的问题。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常见的火灾种类,监舍是重点部位所以分了两点分别为监舍电气火灾和监舍一般火灾,同时还有会见区火灾和生产区火灾。
        监舍电气火灾
        监舍电气火灾是排除人为因素的最常见的监狱火灾,并且很可能因为管理不善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往往是管理不善和线路老化、短路。
        监舍一般火灾
        监舍区是罪犯生活、学习、休息的主要场所。由于罪犯思想改造的不稳定性,就像刚才提到的那个阿根廷监狱的案例,就是因为在押犯人自己点燃床单或被盖,从而导致火灾事故。
        会见区火灾
        会见大楼主要是罪犯会见亲属的地方,来此会见的人员流量较大,会见时间内人员集中。会见人员会见时可能不遵守监狱有关规定,不在规定区域吸烟,乱甩烟头。会导致火灾事故。
        生产区火灾
        生产厂房是罪犯劳动改造的主要场所,是监狱人员最密集的地方。厂房内存在的主要危险源是烟火及用电器。同时厂房、加工产品的原材料、成品等将会成为助燃物扩大火灾范围。
        而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对监狱而言,初期的处置和人员疏散是最重要的内容,人员疏散必须及时、准确、到位。必须避免疏散出现混乱情况。监狱一般位于郊区,距最近的消防救援力量较远,所以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专职消防员的力量进行初期火灾的处置。
        初期火灾处置的要点:一是固定人员处置;二是正确使用灭火设施设备;三是防止因火灾出现混乱;四是及时处置及时撤离。
        人员疏散的要点:首先疏散必须有秩序的进行,其次民警要组成疏散组织进行监督,加强监管防范,最后要定期组织疏散演练。
        大家已经认识到了监狱的火灾隐患情况,为了及时处置与整改隐患,我们必须确保监狱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硬件建设就是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管理。
        三、 消防管理
        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自动消防设施在当前监狱内都较为少见,但是在火灾处置中,消防设施设备的作用是巨大的,应当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管理,加强维护保养,同时保障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在岗在位。
        消防器材的管理:配置合理、定期检查、定期维护。
        我们以灭火器为例来谈谈消防器材的管理,首先配置合理,要求配备充、布局合理、使用方便;其次定期检查是指各责任单位对所辖范围内的消防器材进行管理,监狱环保安全科应对公共消防器材实施管理,并对对全狱的消防器材设施设备、消防器材组织定期检查、检测、试压等工作;最后定期维护是指消防器材应建立档案制度,明确配备时间等因素,定期组织进行维护保养、充装、强制报废等工作。特别是针对筒体出现问题、到达使用年限等情况的灭火器进行报废处理。
        但是在当前的监狱消防器材管理中往往存在消防安全和在押犯人人身安全以及管理矛盾的情况。
        下面就我个人的看法提出几点建议:1、严格管理严格使用,在保证不出现在押犯利用消防器材打架斗殴、越狱等情况出现的情况下进行管理。2、设置合理,监狱消防器材的设置应尽量设置在民警值班室内而非监舍或生产厂房公共区域。3、加强检查,分区负责,监狱消防器材应加强日常检查,特别针对遗失的消防器材应该做到严格追查。当然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在等会儿培训结束后能和我交流。
        其次就是软件条件,也就是人员履职的情况。
        四、 人员职责
        首先我们来看看《消防法》关于消防安全职责的规定,要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制定预案,按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进行检验、维修;同时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组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那违法的后果呢,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有消防器材。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或损坏的,占用、封闭疏散通道或消防车道,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等要责令整改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首先要明确消防安全机构。这是与大家日常工作关系极为紧密的内容,由消防安全责任人领导监狱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具体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主要管理分管安全的副监区长,副监区长则负责管理并落实当天带班民警的工作,带班民警管理班组长;同时负责消防安全的科室(环境安全保护科)协助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日常工作。
        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职责主要是制定工作计划、制度及负责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有:日常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整改、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宣传培训等,同时还要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汇报工作。
        紧急情况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必须制定预案,在预案中必须明确职责,定期根据预案开展消防演练,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就能按照预案内容进行处置,我这里将紧急情况的职责粗略的分为五组,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分组进行预案的演练,分别是灭火行动、疏散撤离、现场保障、技术联络、医疗善后。
        同时身为监狱民警,要注重四个能力的锻炼,及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和宣传教育的能力。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主要指建立火灾隐患判定整改制度,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逐级报告;扑救初起火灾能力主要指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其完好有效,员工应掌握使用方法并能熟练操作;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主要指掌握疏散程序、逃生技能,火灾发生时,引导火场人员正确逃生,定期组织进行疏散演练;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主要指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防火、灭火、应急逃生等常识,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知识培训。
        接下来给大家讲解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正确逃生的要领。
        不仅作为民警的大家要了解这些常识,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在押犯人消防安全培训,因为在押犯人往往是火灾的第一发现者、处置者以及火场逃生的最广大群体,所以使在押犯人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好了今天的授课到此结束,如果有什么问题还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