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会自我保护 安全与我同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9日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7)班的zz,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自我保护,安全与我同行》。

  在这里我先给大家讲几个事。在首都北京,14岁的少女马雯看见一个手提了橡胶警棍的人,便轻信他是警察,那个人问他:“你有学生证吗?跟我上趟派出所。”马雯就跟着人走了。最后惨遭杀害。在博罗县罗阳镇某中学8名学生在东江边沙滩上烧烤,4名同学为救一名溺水同学先后失踪,稍后证实5人均已身亡。

  一桩桩悲剧,一件件惨案的发生,追根溯源,都是我们自我防范意识太差。有关人士指出,在不少教育发达的国家,孩子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要接受有关生存的教育。如:面对坏人怎么办,面对火灾怎么办,有人溺水怎么办等。而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和司法保护,忽视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事实告诉我们,自我保护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关键环节。只有广大未成年人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其他几种保护才更具实效。

  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自我保护”,远离危险?如果真的遇到了危险情况,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自救呢?

  首先,饮食安全。随着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增加,要求我们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贪图便宜或方便,或者因为挑食,随意在路边摊点就餐。尤其是高三学子,在高考逼近的紧要关头,如果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影响了身体健康,分散学习精力,那结果得不偿失。

  其次,交通安全。交通规则人人都懂。怎样走路、怎样骑车,父母和老师不知叮嘱过多少遍。但我们有些同学就是不肯自觉遵守。走出校门,老师不可能再跟着你。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同学放学后三五成群在路边甚至在马路中间逗留,有些同学的爸爸妈妈开汽车、电瓶车也没有遵守校门口停车接送规定,经常在马路中央或学校门口接送,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别的同学的安全。

  最后,校园安全。复旦大学投毒案,南航大学校园惨案,短短几个月,中国大学寝室连发三宗命案。这些惨案最终发生的缘由归根到底还是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在寄宿制的环境下,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同学间相处应该怀着宽容的心,原谅他人与你的不同。

  同学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让在校园里的日子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不要让青春过早的逝去。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