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面对火灾 我不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面对火灾,我不怕》。火灾是我们生活中较常见的意外灾害。据资料统计,我国小学生因火灾事故造成死亡的,平均每年高达三千人,几乎每天有10个学生从校园“消失”。通过安全教育,让学生从小掌握一定的自护自救知识,这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我将从教材分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说课。
        第一部分:说教材
        一、 教材分析
        本课是《我的安全我知道》(3年级教材)第五章的内容。教材通过一个孩子在发现火灾中拨打火警电话119的情景,引出本课的教学内容。
        二、教学目标
        根据中低学段小学生的认知、心理特点,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一些应对火灾的自救方法,会报火警。
        2、能力目标: 通过小组合作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  树立防火安全意识,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热情。
        教学重点定为:1、让学生掌握拨打119火警电话的要领;2、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初步形成自护自救的能力。
        教学难点是:面对不同的火灾情况选择不同的逃生方法。
        活动准备
        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教师要做以下准备:
        1、火灾图片和案例。
        2、火灾发生时正确处理的办法和有关课件。
        第二部分:说教法
        一、说教法
        《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探索寓教于乐、寓教于丰富多彩活动的教学组织形式,增强公共安全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我主要采用图片展示法、模拟体验法,活动探究法,引导学生在情境中自我体验、自我感悟、自主探究。
        第三部分:说学法
         一、(在学法上我是这么设计的:)
        活动中我要让每一个环节都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演一演、或看一看、或想一想、或说一说、或学一学、或做一做,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在不知不觉中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第四部分      说教学过程
        本课常识性的知识比较多,但是离学生的现实生活有一定距离。因此,在教学中我将书中较为枯燥的内容情境化、生活化、现场化。
        本课教学我主要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案例导入,渲染情绪。
        一节好课需要一个精彩的开头,因此这堂课在消防车紧急的鸣叫声中开始。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下就吸引住了。一边观看着火灾事故的图片,一边静静地聆听着我悲情的讲述,因逃生方法的不正确造成的惨重伤亡,深深震撼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此时,每一个孩子都产生了我要学习正确的逃生知识的强烈欲望。从而为学好整节课奠定了基础。
        第二步:模拟演练,学习自救。
        这一步是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的关键。心理学指出“凡是人们积极参加体验过的活动,人的记忆效果就会明显提高。”为了让孩子能掌握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并得以巩固与加强。我主要采用模拟体验法,在设置火灾的氛围中进行消防演习。
        这一步我分为三个小环节:
        环节(一)首先创设情境,模拟拨打119。
        同学们!假如学校的教学楼发生了火灾,你应该怎么做?孩子们说赶快跑出来,拨打119报警。这时
         1、请出预设的三位同学,上台模拟报火警(三种不同的报火警情景)
         2、讨论交流(指出报火警过程中的一些错误,加以纠正)
             3、总结:报火警的要点
        (1)记牢火警电话;(2)报警时讲清楚着火地点;(3)讲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地址、电话;(4)报警后安排人在接到等候,指引路。
        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记忆,我还把它编成儿歌,带着孩子一起诵读。(课件出示儿歌)小朋友,
        发生火灾不要怕,
        牢记火警电119,
        说清姓名和地址,
        最好留人在等候!
        环节(二)模拟火场逃生,交流感受,发现问题。
        学生的生活经验是课程的基础,学生只有在自己的真实生活中才能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在缺少现实生活经验的情况下,模拟活动是一个合适的连接点。
        孩子们,现在让我们来模拟火灾现场逃生。教室里警报急促响起,在这突然而至的紧张气氛中,学生的反应是真实的,暴露的问题也是真实的。这样的体验,为下一环节的讨论交流做好了铺垫。
        紧接着引导学生说一说刚才怎么做的?在讨论交流中孩子们发现了问题所在。
        环节(三)合作探讨,学习正确的逃生方法。
        同学们,刚才我们只顾得逃命,现在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在火灾中,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撤离呢?我拿出道具给孩子们示范,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下身子前进,孩子们也亲自尝试练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好地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又加深了记忆。
        教给孩子在火灾中面对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逃生方法。这是一个教学难点。为了突破这个难点,我设计了几个场景(课件出示)
        (1)火势还不十分猛烈时......
        (2)如果楼梯已经烧断,或者火势已相当猛烈时......
        (3)当各种逃生的路线都被切断时......
        这一环节我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讨论氛围中,相互启发,点燃了智慧的火花。对于孩子们的争论和错误的方法,我不加以否认,而是通过图片的学习,(课件出示图片)火势不凶猛时,我们迅速撤离法,不要贪恋财物;火势凶猛时,不要盲目跳楼,用绳子、床单等物逃生;火势异常凶猛,被困火中,要镇定,可向室外发出求救信号。最后归纳出火场逃生72字口诀。
        第三步:火场闯关,检验效果。
        通过前面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初步掌握了逃生自救的各种方法。为了检验学习效果,我出示两道实践题目供学生研究:
        (1)、学校教学楼发生了火灾,请你们设计最合理便捷的逃生路线,并说说为什么这样设计。(用红笔在平面图上画出逃生路线)
        (2)、在商场6楼发生了火灾,你困在厕所里,门外冒着大量浓烟。厕所的窗户可以看到大街,你会怎样做呢?(请利用道具演示说明一下)
        第四步:学以致用,安全撤离
        这是重要的一步,在课堂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再次模拟安全撤离,既是对前面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练习,变“纸上谈兵”为“实践运用”,把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课后延伸
        1、和家长一起完成一份关于火灾逃生的手抄报。
        2、设计一条防火安全教育的公益广告词。
        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提升情感。让每个孩子都受益终身!这也是本节课我的设计理念:学以致用,受益终身。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