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运营、大平台、人生更精彩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大家好!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幸福呼唤安全,安全依赖敬业和精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地铁运营因平安而开出幸福之花,也因事故而让许多家庭妻离子散,阴阳相隔,悲惨连连。事实一再证明,安全是效益、安全是地铁管理之魂;安全更是地铁运营之本!安全依赖敬业和精细!
        安全是地铁的生命线,安全文化是地铁安全管理的灵魂。地铁运营系统庞大,结构复杂,“超稳定”是政府、社会对地铁运营的高标准要求,对于安全管理,不是只有领导者才有责任,不是只有当事人才有责任,作为一名地铁司机“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句话,安全不仅仅对于我们的人生是重要的,对于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企业的兴衰、一个国家的安危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我们只有真正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时刻做到“安全在我心中”,实行精细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安全操作,才能真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地铁安全依赖敬业的精神,2014年3月22日下午16时,客运三分公司车辆部乘务室客车三队司机XXX同志值乘03310次在双龙站上行驾驶列车正点开出后,运行中突然感觉胸闷难受,且有胸部疼痛感。处于对地铁服务及行车安全的职业敏感,小林立即用电台向运用调度进行了汇报,运用调度立即安排了接班人员赶赴正线接班。是停车等待救援?还是继续运行?小林深知,如果区间停车,势必造成乘客恐慌,如果站台停车等待救援,也会影响整条线路运行秩序。小林没有丝毫的犹豫,决定继续运行。凭着坚强的毅力,最终把列车安全开到预定的接班地点--塘坑站。当主治医生听说他是在发病后,仍然坚守岗位驾驶地铁20余分钟,硬是将列车安全开到预定地点时,感觉这简直就是奇迹,在场的医务人员都为他的超人毅力震惊和感动。林梓韬同志用敬业的精神诠释了运营安全文化的意义,用行动兑现了一名地铁司机崇高的职业追求!
        地铁安全更依赖精细的管理,如果说地铁安全运营就像“一盆花”,各项规章制度就是“水”,要想让安全之花常开不衰,光用水浇浇花是不行的,一定要浇到底、浇透,花才从根部吸收养分,安全之花才开得旺盛。我们知道每起事故都经历了一个从隐患到苗头再到征兆的变化过程,许多大事故都是因小事、小患而引发造成的。就像古时候有一个木工师傅看着徒弟在树高处工作的时候一言不发,而到了徒弟干完活从树上向下走的时候,他才提醒徒弟要注意安全。徒弟不解,师傅说:“在高处的时候你知道危险,所以自己会注意,到了低处你会放松警惕,这时才危险。”可见安全无小事,处处需仔细。从成为公司员工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接受安全教育,参观安全展览,参加安全考试,所学的事故案例数不胜数,一次细微的疏忽、一次不经意的违章,甚至是一些更细小的失误,都可引发严重而不可挽回的事故。一些习惯性的不良行为也危害很大,在培训时曾听过这样一个案例,因为工作人员在抄写调度命令时,习惯性的简写、缩写,导致抄写、提交的命令错误,导致载客列车在站通过。习惯性违章的发生,常常存在侥幸心理,殊不知这种细小的违章行为却埋下了安全事故的苗头,成为灾难的根源。一位美国学者曾经对55万起各种事故进行过分析,发现其中80%是由于小的苗头,小的失误没有及时避免,没有及时改正才造成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河奔涌逐浪高,中流击水正当时。此时此刻,地铁安全决战的大幕已经拉开,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地铁安全,做到未雨绸缪,把工作做细做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地铁安全之花开出幸福之果!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