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实推进抓紧改、防事故、促落实活动告知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各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参考):

根据《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林彬杨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抓整改、防事故、促落实”活动的紧急通知》(九安办发〔2018〕47号)要求,为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林彬杨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抓整改、防事故、促落实”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对照七项法定职责自查自改。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照《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七项职责、第二十二条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七项职责,逐条深入剖析自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要迅速进行整改。

二、推进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要以作业岗位或工艺环节为切入点,自下而上地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对员工进行风险辨识、管控、应急处置等知识培训,提高员工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要以风险点为基本元素,查找出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设备设施、作业管理、应急管理和职业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班组每天至少排查一次、车间每周至少排查一次、公司每月至少排查一次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档案。

三、企业全员开展“八问”假设。从企业管理层、车间、班组三个层面在工作中进行“八问”假设。集体做到“五问”:假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会是在哪里?为什么会发生事故?怎样不发生事故?谁来落实?落实好了没有?个人做到“三问”: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会导致什么结果?我应该怎么办?我办到了没有?通过开展“八问”假设,对企业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全面梳理,完善相应风险管控措施。

四、企业主要负责人算好“五笔账”。算出安全生产“五笔账”,即性命账、经济账、自由账、信誉账、员工幸福账,分别算出由于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不到位、事故隐患整治不彻底、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可能会造成多少伤亡,会给企业及个人造成多少经济损失,按照“两高”安全生产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最少会判处几年有期徒刑,按照联合惩戒规定企业及个人信誉会存在哪些影响,会给多少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让多少员工丧失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严格实行八大特殊作业管理。严格特殊作业管理,动火、临时用电、高处安全作业、动土安全作业、断路安全作业、盲板抽堵安全作业、吊装安全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八大特殊作业,所有作业票必须经“三人签字”,即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生产技术分管负责人和企业法人或总经理签字确认。

告知单位(盖章) 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

企业(盖章)

2018年7月20日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