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安全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工程名称:XX项目
施工单位:

 

                                                    在XX项目进行挖掘工作,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做到事先预防的目的,本施工单位与劳务工人签订此安全协议,签订此协议的工人在工作期间内必须严格遵守本协议的各项规定。
    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并认真按照本交底内容和各工种的施工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杜绝“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一、安全操作规程
1、履带式液压挖掘机的操作工,必须经过专项培训,经主管部门考核合格,领取操作证后,方准驾驶。
2、不准将挖掘机交给没有操作证的人员操作。
3、操作挖掘机时,必须精力充沛、思想集中、禁止吸烟、饮食、闲谈及其他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严禁酒后操作挖掘机。
4、操作挖掘机时,除当班操作工外,不准其他人员站或坐在机体上。
5、挖掘机的发动机运转时禁止任何人进入回转范围。
6、在上下挖掘机时,必须面对设备并使用台阶及扶手,始终采用三点式上下法,不能跳跃。
7、不能在非用于攀登的表面上攀登。
8、挖掘机行驶中要遵守转弯三项规定(减速、鸣号、靠右行),会车时要做到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上下坡时不准曲线行驶。
9、保持挖掘机的外观整洁,加强设备例行保养,及时消除隐患和故障,不开存在安全隐患及故障的设备,确保操作安全。
10、利用动臂把车体支起时,严禁钻进底盘下面工作。必要时应用枕木垫牢后方才进行作业。
11、挖掘机正铲作业时,除松散土外,其作业面应不超过本机性能规定的最大挖掘高度和深度;反铲作业时,挖掘机履带距工作面边缘至少保持0。5米的安全距离,如遇到松散土垠则应视具体情况增加安全距离。
二、挖掘机操作规程
1、挖掘机的启动
1)闸上电瓶开关,找开钥匙开关,接通各信号灯。
2)把各操作手柄置于空位,将挖掘机的发动机调速手柄置于全行程2/1~3/4之间的位置上。
3)转动启动开关使发动机起动,发动机起动成功后,立即松开启动按钮,若转动启动开关10~15秒,发动机未能起动,应松开启动开关,待1~2分钟后再启动一次,若连续三次未能启动,则应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后再动。
4)挖掘起动后应立即将发动机调速手柄置于怠速位置。
5)挖掘机启动后要仔细监听启动马达是否与发动机脱开,如启动马达齿轮与发动机起动齿轮圈啮合未脱开,应立即停机处理。否则将造成起动马达损坏。
2、挖掘机的起步
1)挖掘机起步前,应认真察看液压挖掘机周围有无影响挖掘机起步的障碍或人员。
2)当挖掘机需要行走较长一段距离时,应将上部平台转到平行于行走减速器的方向,并用回转制动闸将上部平台锁紧,把铲斗、动臂收复使工作机构处于道路行驶状态。
3)挖掘机起步行驶后,注意察看各仪表的示值,注意液压系统、传动系统、左右台车架行走机构,操纵装置及发动机有无异响和失常现象,发现异常应及时检修。
三、挖掘机的操作
1、挖掘机行驶前应将铲斗提离地面,行驶过程中需要调整动臂、斗杆位置应在停机后进行。
2、当需要在斜面上以及坡度处行走时,应将作业装置提起使铲斗有足够的对地间隙,切勿在斜坡上横向行驶。
3、挖掘机在陡峭的地域行驶时,行走驱动轮应置于相对于行驶方向的后
4、挖掘机通过桥梁涵洞,应先弄清桥梁涵洞是否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并有足够的通过间隙,在指挥人员的指挥下通过。
5、挖掘机启动后,禁止任何人员站或坐在铲斗、动臂、履带板上或机棚上。准备作业前,操作工要发出预备信号或喇叭,确认安全方可作业。
6、每班作业前,应做一、二个工作循环动作,认为一切正常后再进行作
7、当挖掘较高的掌子面及松散土时,掌子面上的大石头或其它物品需搬去,以免落下来砸坏挖掘机及伤人。
8、避免持续地在超过15°的斜坡上工作,否则易造成挖掘机的发动机损坏(任何情况下均必须保障发动机润滑系统能正常工作)。
9、禁止用挖掘机“清扫”地面。
10、掘机进行纵面作业时,驱动轮应位于机后。
11、反铲铲斗在沟中挖掘时,不充许后退挖掘机,否则会造成液压杆和斗杆损坏。
12、挖掘机在作业过程中,液压缸伸缩快要接近终端时,操作手柄要迅速回到中位,使液压缸的动作缓慢停止;以免产生很大的冲击力。
13、挖掘机回转时,禁止用反向逆转的方式使其制动。
14、注意高压电线路,地面高低不平时应注意观察动臂摆动的角度,挖掘机行驶时速度应适合当时路况,底盘在任何时候均应避开坑洼凹谷之处,防止行走滚轮和链轨损坏。
15、挖掘机往汽车上装矿物时,严禁铲斗从汽车驾驶室顶上越过,铲斗距车箱的卸载高度应在0.5~1m之间。
16、铲斗入土时,应采用铲斗液压缸挖掘或斗杆液压缸挖掘的方式缓慢切入,禁止将铲斗从高处猛烈插入土中。
17、挖掘机工作间隙,应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液压泵转速,避免液压油因大量空循环而升温,这样有利于得高液压泵的使用寿命。
18、液压油必须在规定的温度下工作,油温最高不得超过95℃。
19、遇到较大的坚硬石块或障碍物时,须待清除后,方可挖掘,不得用铲斗破碎石块、冻土或用单边斗齿超负荷挖掘。
四、挖掘机的停驶
1、挖掘机长时间停机应进行履带清洁工作,应将工作装置转到履带装置的一侧,将工作装置放下,并以推下工作装置的办法把该侧履带装置完全升离地面。使履带装置前后反复运转直至大部分泥土被抛落为止,然后用工作装置把履带装置放下,再用同样的方法对另一侧履带装置进行清洁。
2、挖掘机停机前应将上部平台制动好,并将斗杆、动臂与铲斗油缸活塞收回,铲斗置于地面。
3、操作手柄置于于中位,调速拉杆置于怠速位置,发动机在怠速下运转5~10分钟后熄火停机,拉下电瓶总开关。
五、挖掘机停驶后的注意事项
1、挖掘机停驶地点应选择平坦坚实的地方。
2、停驶后应做好例行保养。
3、若长时间停用,应做好停置保养工作;并选择适宜的封存地点和合适的封相隔方法,每隔3个月启动空运转一次。
   4、按要求填写日常点检记录、加换油记录。
甲方(施工单位)签字:
 
 
 
 
 
 
 
 
 
 
签订日期:
乙方(劳务工人)签字:
 
 
 
 
 
 
 
 
 
 
签订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