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1日

关于2011年9月底以来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情况的通报

发 文 号:安监总厅规划函〔2012〕3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2-01-05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关于20119月底以来安全评价报告
等信息网上公开情况的通报
安监总厅规划函〔201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1年9月底以来,各地区、各安全评价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行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的通知》(安监总厅规划〔2011〕210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积极推动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动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各地区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指导和督促安全评价机构网上公开评价报告等信息。云南省安全监管局整合技术资源,在工作网站建立安全评价信息网上公开系统,要求评价机构按照统一格式、统一内容、统一时间公开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并指定专人负责机构上报数据的审核、维护和发布工作,实现了建设规范和监管同步实施、有序进行。山西省安全监管局大力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开发安全评价业务监管系统,对安全评价机构从业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在该系统登录界面专门增加了各安全评价机构工作网站的链接,只需录入被安全评价单位名称,便可查询到该机构综合信息和所出具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增强了便利性,进一步强化动态监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天津市安全监管局在推进评价报告公开过程中,制定配套文件,要求安全评价机构影像资料收集必须涵盖安全评价的全过程,在保证被评价单位商业机密的前提下全部予以公开,并将建立工作网站情况、公布综合信息和业务信息情况作为安全评价机构标准化管理和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了工作考核力度。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定期在省安全生产信息网上公布安全评价机构动态监管信息,推动安全评价机构公开综合信息和评价报告,同时使项目建设单位能够通过政府网站适时了解安全评价机构状况,选择合适的安全评价机构从事评价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制定了专门工作表格,将安全评价机构需要公开的综合信息和评价报告内容均以表格形式体现出来,既统一了格式,规范了要求,又便于查阅和归档管理,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安全评价机构以评价报告信息公开为契机,加强企业文化和诚信体系建设
      通过专题调查发现,大部分安全评价机构都已经按照《通知》要求建立了独立的工作网站,在将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业务范围和有关评价项目内容公开的同时,努力构筑安全评价企业文化,主动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公开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查询、公开、受理和互动等功能相对完备的工作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公司动态、主营业务、主要业绩、相关法规等查询栏目,对机构基本信息、开展评价活动和为政府、公众提供技术服务情况进行了公布。河北洁源安评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以绿色健康为主题,建立了安全评价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机构基本信息、评价项目以及现场作业照片等都能便捷地查询,同时通过弹跳式窗口增加了在线互动功能,方便咨询、查询和举报,将网站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绿色健康主题融入到工作氛围中,既起到了推介宣传的目的,又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济南浩宏伟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公开了机构信息、工作业绩,还主动搜集评价行业业内工作动态,更侧重于提供相关技术资料和标准法规等技术咨询和服务,便于查询和下载引用,同时增加了安全评价典型案例分析,供行业内部学习和交流。广东科安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建立了快速查询通道,可以通过项目名称、资质证书、评价业绩的关键词进行检索查询,更好地监督安全评价机构、人员的从业行为。内蒙古安邦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将门户网站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主阵地,构筑了以安邦文化、经营理念和员工风采为主要内容企业文化平台,专门设立了安全评价报告信息公示栏,安全法规、安邦业绩和技术研讨均以下拉式菜单方式展现,富有动态效果,便于查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统一。通过调查发现,个别地方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推行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存在畏难情绪和观望心理,认为评价报告公开工作只是安全评价机构自己的事情,在推行过程中存在等一等、看一看、拖一拖的现象;有的甚至没有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各安全评价机构,未制定实施方案和提出具体的落实要求,影响了工作进度。有的安全评价机构对评价报告网上公开不积极、不主动,未认识到这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自身规范发展、构筑诚信体系的有效手段和途径;有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利用互联网技术推介企业文化,宣传评价工作,公开评价报告和业绩,接受社会监督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总体推进不够均衡。目前,各省(区、市)、各安全评价机构之间在推行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方面工作进度不平衡。部分省(市)尚未提出统一的要求、制定完善的标准,导致了区域推进的不平衡。有些安全评价机构尽管业绩比较突出,但在主动公开评价报告等信息方面不积极,担心公开后造成负面影响,不敢接受社会监督,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滞后,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度。
      (三)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有的安全评价机构公开的综合信息和评价报告内容比较简单,不够具体,与《通知》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有的安全评价信息内容和数据存在明显错误,有造假的痕迹;有的安全评价机构没有将现场开展安全评价的照片等影像资料一并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和手段,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安全评价机构按时、保质、准确在网上公开综合信息和安全评价报告等内容,切实做好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在政府网站公布甲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网址并做相应链接,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区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借鉴部分地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采取专项检查、考核、通报等形式,切实担负起对安全评价机构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要将信息网上公开特别是安全评价报告网上公开情况,作为对安全评价机构工作质量评估、日常监管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发现安全评价机构未按要求公开相关内容或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的,视情况分别依法给予警告、限期整顿、暂停或降低资质等处罚,确保网上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有序进行。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构建诚信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地区要围绕安全评价报告信息公开、机构诚信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制定指导性意见,引导、督促安全评价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规范从业行为,提高评价报告质量,不断增强专业服务能力,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四)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从2012年开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每年组织两次专项检查,对各地区实施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对执行较好的地区和评价机构进行通报表扬,对执行不好的地区和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对不按规定推行安全评价报告等信息网上公开或者工作开展不实、敷衍应付的安全评价机构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二〇一二年一月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