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结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 评价结果与评价结论的关系
安全评价结论应体现系统安全的概念,要阐述整个被评价系统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系统客观存在的固有危险、有害因素在采取安全对策措施后能否得到控制及其受控的程度如何。
取得评价结论的一般的工作步骤:
1)收集与评价相关的技术与管理资料;
2)按评价方法从现场获得与各评价单元相关的基础数据;
3)数据处理得到单元评价结果;
4)根据单元评价结果整合成单元评价小结;
5)各单元评价小结整合成评价结论。
2 评价结论中的逻辑思维方法的应用
安全评价报告是基于对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的分析,运用评价方法进行评价、推理、判断;评价方法的选择、单元的确定,需要有充足的理由和依据;根据因果联系提出对策措施,将评价结果再综合起来作出评价结果;而安全评价报告要遵守内容、结论的同一性、不矛盾性、不能模棱两可;结论的提出要进行充分的论证。
在编写评价结论时应考虑逻辑思维方法中“逻辑规律”的运用,主要有: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等。
3评价结论的编制原则
由于系统进行安全评价时,通过分析和评估将单元各评价要素的评价结果汇总成各单元安全评价的小结,因此,整个项目的评价结论应是各评价单元评价小结的高度概括,而不是将各评价单元的评价小结简单地罗列起来作为评价的结论。
评价结论的编制应着眼于整个被评价系统的安全状况。评价结论应遵循客观公正、观点明确的原则,做到概括性、条理性强且文字表达精练。
3.1 客观公正性
评价报告应客观地、公正地针对评价项目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给出评价结论。应注意既不夸大危险也不缩小危险。
1)对危险、危害性分类、分级的确定,如火灾危险性分类、防雷分类、重大危险源辨识、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危险区域的划分、毒性分级等,应恰如其分,实事求是。
2)对定量评价的计算结果应进行认真地分析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如果发现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就应该认真分析所建立的数学模型或采用的定量计算模式是否合理,数据是否合格,计算是否有误。
3.2 观点明确
在评价结论中观点要明确,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自相矛盾。
3.3 清晰准确
评价结论应是评价报告进行充分论证的高度概括,层次要清楚,语言要精练,结论要准确,要符合客观实际,要有充足的理由。
4 评价结论的主要内容
4.1评价结论分析
评价结论应较全面地考虑评价项目各方面的安全状况,要从“人、机、料、法、环”理出评价结论的主线并进行分析。交待建设项目在安全卫生技术措施、安全设施上是否能满足系统安全的要求,安全验收评价还需考虑安全设施和技术措施的运行效果及可靠性。
人力资源和管理制度方面
(1)人力资源: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是否经安全培训,是否满足安全生产需要,是否持证上岗等;
2)安全管理:是否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建立支持文件(管理制度)和程序文件(作业规程),设备装置运行是否建立台账,安全检查是否有记录,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3)设备装置和附件设施方面
设备装置:生产系统、设备和装置的本质安全程度,控制系统是否做到了故障安全型,即一旦超越设计或操作控制的参数限度时,是否具备能使系统或设备回复到安全状态的能力及其可靠性。
附件设施:安全附件和安全设施配置是否合理,是否能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其有效性是否得到证实;一旦超越正常的工艺条件或发生误操作时,安全设施是否能保证系统安全。
物质物料和材质材料方面
物质物料: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是否建立,生产、储存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在燃爆和急性中毒上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材质材料:设备、装置及危险化学品的包装物的材质是否符合要求,材料是否采取防腐蚀措施(如:牺牲阳极法)、测定数据是否完整(测厚、探伤等)。
方法工艺和作业操作
方法工艺:生产过程工艺的本质安全程度、生产工艺条件正常和工艺条件发生变化时的适应能力;
作业操作:生产作业及操作控制是否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生产环境和安全条件
生产环境:生产作业环境能否符合防火、防爆、防急性中毒的安全要求;
安全条件:自然条件对评价对象的影响,周围环境对评价对象的影响,评价对象总图布置是否合理,物流路线是否安全和便捷,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条件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4.2评价结果归类及重要性判断
由于系统内各单元评价结果之间存在关联,且各评价结果在重要性上不平衡,对安全评价结论的贡献有大有小,因此在编写评价结论之前最好对评价结果进行整理、分类并按严酷度和发生频率分别将结果排序列出。
例如,将影响特别重大的危险(群死群伤)或故障(或事故)频发的结果;将影响重大危险(个别伤亡)或故障(或事故)发生的结果;将影响一般危险(偶有伤亡)或故障(或事故)偶然发生的结果等进行排序列出。
4  评价结论的主要内容
    安全评价结论的内容,因评价种类(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评价)的不同而各有差异。通常情况下,安全评价结论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评价结论分析
评价结果概述、归类、危险程度排序;
对于评价结果可接受的项目还应进一步提出要重点防范的危险、危害性;
对于评价结果不可接受的项目,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列出不可接受的充足理由;
对受条件限制而遗留的问题提出改进方向和措施建议。
评价结论
评价对象是否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规、标准要求;
评价对象在采取所要求的安全对策措施后达到的安全程度。
持续改进方向
提出保持现已达到安全水平的要求(加强安全检查、保持日常维护等)
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的建议(冗余配置安全设施、采用先进工艺、方法、设备)
其它建设性的建议和希望。

思考题:
取得评价结论一般的工作步骤有哪些?
样本选取上应遵循随机化原则是什么?
怎样控制评价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若简单地以各单元评价小结来代替评价结论,就可能犯哪三种错误?
试述评价结果与评价结论的关系。
评价结论编制时,应遵守哪些原则?
评价结论应从哪几个方面分析?
评价结论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