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践过程中对安全性评价的再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6日

 1领导重视是安全性评价顺利开展的关键
  
  安全性评价是安全生产自我诊断和预测、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它涉及人、物、资金、管理、环境等方方面面,需要全体生产管理干部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和配合。因此,必须由企业领导挂帅指挥,才能全方位有效地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由此,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并组织检查,研究、分析、部署各阶段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一些重大问题和难题,则由主管领导亲自抓落实。例如:一、二次设备图实不符、图纸不合格问题,长期困扰我局现场生产,影响安全,为了彻底解决此项问题,我局生产领导亲自指挥,抽调人员成立专业小组,配备车辆、计算机等有关设备,深入现场长达2年多时间的查对,应用计算机CAD技术修改复制图纸,使这项老大难问题在我局得到根本解决。
  
  2健全、完善和正确执行现行规程制度是安全性评价的重点
  
  各类规程制度是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查评依据,如果规程制度没有或者不完善,将会造成实际工作各行其是,工作中凭经验、凭习惯,致使安全漏洞不断,甚至造成事故。同样,有了规程制度如果不去掌握,不去严格遵照执行,那么后果将会更加严重。如以往我局配电线路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检修、施工规范标准,也没有设备的运行和装置标准,以至10个县(市)供电局有多种工作模式和习惯,安全生产和管理上存在漏洞且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开展安全性评价之后,我们对配电线路运行、检修、施工必须的规程制度进行了制订、颁发、培训和应用,实践证明,成效显著。特别是对规范“两网”改造施工的安全管理,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作用。因此,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首先必须健全和完善规程制度,并且要正确、全面地掌握和执行。
  
  3不断循环、整改是取得安全性评价成效的源泉
  
  安全性评价是一个不断循环提高的过程。2年来通过安全性评价的自查、整改、专家组查评、整改及专家组复评、通过这一循环,我局的安全水平是提高了,但它所取得的成绩仅仅代表了阶段性的成果,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高枕无忧、一劳永逸。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中的人员、设备和管理三要素都随之不断发生变化,从而使导致事故的危险因素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尽管原有的危险因素已经消除,但新的危险因素仍然会不断出现;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对照某一个时期的标准和要求可能是到位的,但是在新的时期对照新的标准和要求可能就会有差距。如配变台高几年前2.2m是设计标准,而今已成为缺陷,需要整改到2.5m高。因此,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性评价,必须是不断提高认识,不断检查、整改和循环。
  
  4将安全性评价要求贯彻到日常基础工作中去
  
  安全性评价是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全面检验和评估。通过2年来的安全性评价工作,深刻体会到安全性评价是一种对企业整体安全基础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综合诊断的科学管理方法,是安全管理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安全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涵盖了企业整个安全生产过程,从规划设计、基建生产到运行管理,具有相当的广度和深度。它既是一本工作大纲,又是规程汇编的精华,有效地把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要求对企业安全实行全过程管理,各个环节都必须认真按照有关规程、规定、规范的要求,从基础管理工作抓起,从源头抓起,促使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从而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践证明,仅仅为了评价而评价或为了评价搞突击是不可能取得实效的,安全性评价必须贯穿于日常实际工作中。
  
  5以人为本、以科技为本是安全性评价升华的补充
  
  在安全性评价的实际工作中,会碰上许多难题,例如有了规程制度,职工不去执行或不认真执行怎么办?这就提出了新的问题。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要根据当前电力技术日新月异、电力改革稳步推进的形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安全思想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积极推行包括末位淘汰制在内的竞争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和岗位技术素质,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人翁责任感,在企业形成“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工作局面。另一方面,要积极建设类似配电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GIS)等可以解决传统模式无法处理的问题,并能使配电网管理工作产生一次飞跃的科技进步项目。企业安全的全面预控,以人为本和以科技为本是安全性评价升华的必要补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