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的作用在哪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安全评价已成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安全评价的作用,是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培育完善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因素。

  一、安全评价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安全评价也称危险度评价或风险评价。所谓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科学依据。

  安全评价与企业有着直接的关系。安全评价需通过科学的方法,查找出企业和企业岗位中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通过评价方法判断出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帮助企业领导人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生产条件和工作秩序的状况下进行生产、经营,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持企业长期、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保证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二、安全评价发挥的作用

  企业管理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缺少有效的管理,就难免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安全评价刚好填充了这一块。企业通过安全评价,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管理决策和改进措施,并且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从而为企业自身提高安全管理创造条件,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使企业处于一个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之中。

  安全评价的出现,是因市场经济发展而引起的社会精细分工,而安全评价在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把评价报告中提到的危险、有害因素纳入到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及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当中去,改善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工艺流程、设施、设备等方面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使企业在正常化的轨道上运行;二是改善企业劳动安全条件、作业环境等各方面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问题,系统地进行安全管理;三是消除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危害;四是预防生产装置失灵和操作失误产生的危险、危害;五是预防重大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六是用最少投资达到最佳安全效果,最大限度的保护人员和财产损失。同时,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安全评价还起到平衡协调的作用。由此看来,安全评价是适应现代企业经济体制需要的,同时也体现安全评价的重要性和经济基础的一种经济管理体制。为广大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技术服务,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建议方案。

  安全评价在企业安全管理全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更多的政府部门所重视,为更多的广大企业所接受,特别是在一些中小企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入世后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安全评价这一新兴产业也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作为安全生产的中介机构,要充分发挥安全评价产业的优势,为广大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各种安全技术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方式,引导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