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企业安全评价体系的剖析及改进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问题的提出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方法对系统中的危险因素与诱发事故的可能’陛、事故损失与伤害程度进行调查研究与论证,从而获取评价系统安全状况的定量结果,为制定防范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当前,对生产装置、工艺管线、储运设施等进行安全评价,以获取评价对象安全状况的定量结果的方法在石化企业已普遍推行,这标志着石化企业正逐步从思想上到方法上实现由传统的经验型管理向现代的科学型管理转化。譬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96]炼字第5号下发的《炼油(化工)厂安全性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就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安全评价体系,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也编制了较好的《销售企业石油库安全评价标准》,还有其他企业自定的安全评价标准。但是,这些安全评价体系、标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方法不科学、操作性不强姑果不准确等问题。为了提高评价的科学性、简易性和准确性,有必要对石化企业安全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并针对问题进行相应的改进完善,无疑,这种完善对提高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将大有裨益笔者将对石化企业安全评价体系在完善理论、方便操作、提高精度上所做的研究阐述如下

  2.存在问题的剖析

  由于安全评价这一方法是由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的安全理论提供支持,因此,安全评价从指导思想到评价方法都应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然而,由于对相关理论的一知半解,造成许多人在思想上认识不清、方法上生搬硬套,较为普遍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2.1认为评价是“新瓶装老酒”

  运用安全检查表检查是安全评价的核心内容,由此导致一些人认为安全评价虽然形式上变了,其实质还是老一套。这种对安全评价的偏颇认识,主要是没有从理论上学习并建立对安全评价这一科学手段的正确认识,因而,不能从根本上改进原有的检查方法,造成安全评价名为“科学评价”实为“老式检查”的现象。

  2.2安全评价检查表编制不完备

  安全评价检查表是安全评价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能否编制出科学完备的安全检查表对整个评价定量结果的精度极为重要。编制者必须充分认识其与普通安全检查表的不同。它应体现以下3个特性:

  一是系统性,即安全评价考察的对象是一个系统,所列条目应充分满足系统的完整性,不能线条太粗,有所纰漏,否则,评价的准确性就无从谈起。

  二是目的性,即所列条目应以考察管理、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状况为目的,是对生产、设备、电气等管理条目的选择性叠加,而不是把这些管理的内容统统纳入进来。非相关条目增多,也会影响安全评价的准确性。

  三是重要性,即评价条目的多少、粗细应根据评价对象在整个系统安全运行中的重要性而定,不能一概而论,轻重不分。重要系统的条目太简,次要系统的条目太细,评价结果将不能真实反应整个系统的安全状况,甚至可能漏掉影响整个系统安全的潜在的重大事故隐患。

  2.3安奎评价没有层次性

  石化企业的生产运行系统从工艺、装置到设备、仪表大多精密复杂,要真正通过评价准确找出管理、生产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以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必须把装置、设施等安全评价对象作为一个总系统,根据功能将总系统细分为若干分系统、子系统,由此就会很容易通过评价发现薄弱环节的存在部位,找出下步工作的重点。如果不分层次,不论功能,将评价内容一锅煮,这样,对整个系统的安全状况的了解就比较笼统,不能准确找出问题所在及诱发因素,也就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了安全评价的意义,这种现象在生产实际中并不鲜见。

  2.4不能升评价系统进行量化权重处理

  由于分系统、子系统的功能不同和对整个系统的影响程度不一,要通过评价获得一个科学的定量结果,就必须根据其在整个系统运行中的重要性对其进行量化权重处理,如若不然,就会均衡分系统、子系统对整个系统安全的影响,得出的评价结果就必然欠合理、准确。

  2.5分值定得不科学

  在各条目分值确定方面,时下有两种比较通行的计算方法:一种是为了计算方便,将每一条目定为同一均等分值;一种是对各条目按其重要性确定不同的分值。显然,后一种做法是正确的。但是,使用第二种方法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应由安全、设备、电力等专业管理、技术人员认真对各条目的风险性先分级后定分值,不可由外行想当然地确定,否则就很可能出现重要的条目分值低、次要的条目分值高的现象;二是不同级别之间的分值应合理拉开,不应平均间隔。

  2.6安全等级计算方法不科学

  评价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定量计算得出评价结果,即系统的安全状况。目前,常用的方法是先计算实际得分,后根据所得分进行分级。如,所得分数达到600分为基本安全型、达到850分为安全型、达到900分为本质安全型等等。虽然,这种用实际所得分来分级的方法运用得极为普遍,但是,这种方法至少有以下两点不足之处:一是计算比较繁琐,如在分系统、子系统有缺项的情况下,还须根据所在系统权重进行换算才行;二是在没有计算出总分的情况下(这种方法在根据没有缺项情况下计算出总分并定出不同安全等级分值形成规定后,在以后评价过程中出现缺项情况下不再要求计算总分),光凭所得分数很难直观准确地把握评价对象与完全达到安全要求状况下的接近程度。如能用计算安全度的方法来确定安全等级,就可将上述问题很好地解决。

  2.7外观检查多,解体或抽样检测少

  在评价过程中,往往从编制安全评价检查表开始,就没有对可能存在问题的设备、管线提出解体检查的要求,如笔者至今未见到一份对安全附件、设施进行抽样检测的安全检查表。绝大多数的评价注重的是有效期超没超,该有的有没有,而对在何种•隋况下应解体检查,何种情况下现场抽样测试等并没有提出详尽明确的要求,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表面问题发现得很全,而对内部的问题有所忽视的现象。虽然评价结果也基本客观反映了评价对象的安全状况,但是,其精度还是打了不少折扣。

  3.对现行安全评价体系的改进构想

  现行的安全评价体系虽然存在上述问题,但是,并不是说它应当废止,恰恰相反,安全评价还应继续改进完善、推广使用。只是应遵循提高精度、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原则,利用新知识、新成果、新方法不断对其进行完善,以使其更易接受,更益推广。就此,笔者以建立成品油库安全评价体系为实例,具体地谈一下自己针对上述问题对石化企业现行的安全评价体系的改进构想。

  3.1评价系统的建立

  (1)油库安全评价系统分综合安全管理评价、作业场所安全评价两大分系统。

  (2)综合安全管理系统分组织领导、规章制度、教育培训、隐患治理、安全措施、事故管理6个子系统。

  (3)作业场所系统分储油、发油、辅助、消防、工业卫生5个子系统。

  (4)编制安全评价检查表。

  (5)根据安全评价检查表所列每一条目可能对人和油库造成的危害程度,分为高危险性、中危险性、低危险性3个级别,相应设定分值为10、6。3.2判分标准

  (1)根据评价安全检查表逐项进行打分。

  (2)各条目的判分标准应按其与规范、标准、规程的符合状况进行合理判分。

  3.3权重处理

  根据各子系统对分系统、分系统对总系统运行的重要性进行权重系数赋值,取总值为1

  3.4评价要求

  (1)听汇报,查阅核对记录。

  (2)座谈、考试、测试。

  (3)对照评价表逐条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判分。

  (4)必要时,应对设备、设施进行解体检查、测试。

  3.5计算油库安垒度

  油库安全度指油库安全性的可靠程度,即油库设备、设施、管理与规范、标准等安全技术要求相符的程度。安全度等于评价实际得分与理论得分的比值。

  (1)子系统安全度计算

  (2)油库应有而没有的项目,评测时计为0分,并列入统计计算。

  (3)因油库不承担任务而缺少的项目,不列入统计计算。

  3.6确定油库安垒等级

  (1)油库安全等级分为本质安全型、安全型、基本安全型、不安全型4个等级。其各自含义如下。

  本质安全型油库指在现有的科学技术、经济基础允许条件下,油库设备、设施、管理均符合相关规范、标准、规程等安全技术要求,达到了当前条件下的本质安全状态。

  安全型油库指设备、设施、管理与规范、标准、规程等规定的安全技术要求基本相符,但存在潜在危险性较小的不符之处,油库运行的风险性很低。

  基本安全型油库指设备、设施、管理与规范、标准、规程等规定的安全技术要求有较多不符之处,且存在潜在危险性较大的不符之处,油库运行的风险性较大。

  不安全型油库指设备、设施、管理与规范、标准、规程等规定的安全技术要求相差甚远,油库运行存在较大风险,如不立即整改,将导致灾害事故的发生。

  (2)根据系统安全度值确定安全等级。

  (3)如果在评价过程中,某一分系统安全度低于0.6、子系统安全度低于0.4,则油库安全等级降一级。

  3.7编制油库安全评价报告书。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