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性评价的由来及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一、电力行业安全性评价的由来

  20世纪30年代,美国保险行业迅速崛起,各保险公司为了有效规避承保所带来的投资风险,率先引进风险评估(riskassessment)理念,聘请中介机构对投保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从而依据评估报告调整投保企业的投保金额,保护了自己的投资利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先进工业国家逐步形成了各种风险评估的理论、方法和运用技术,并逐步将评估理论引入到各个行业。成为预防和控制各种风险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引进和学习现代安全管理方法,机械、化工、冶金、航空等行业相继在各自行业中的企业试行安全性评价方法。作为电力行业,华北电力集团于90年开始,借鉴“风险评估”等现代安全管理方法,总结电力行业安全管理的经验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反复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电力行业特点的安全性评价体系。目前电力行业安全性评价内容包括:

  (1)《输电网安全性评价》

  (2)《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

  (3)《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

  (4)《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

  (5)《电网调度系统安全性评价》

  (6)《发电厂并网运行安全性评价》

  (7)《电力施工企业安全性评价》

  二、电力行业安全性评价的特点

  1、安全性评价的目的是预防重特大电力事故、人身伤亡事故、恶性频发性事故。作为电力生产性企业将重特大电力事故、人身伤亡事故、恶性频发性事故控制住了,就基本上稳定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局面。

  2、安全性评价的对象是电力企业现存的处在不断变化中的各种危险因素。只要查评时该危险因素存在就要列入评价范围,而不论该危险因素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形成的。

  3、安全性评价的范围涉及到生产设备、劳动安全与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三个方面,与国外评价体系偏重于职业安全卫生和环境有所区别。

  4、安全性评价的着眼点在于对企业的基础进行评估而不是计算企业的事故概率。通过安全性评价能起到事故预防预测的作用,为企业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必要信息和依据就可以了。

  5、安全性评价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通过一次评价就万事大吉了。需要通过企业自查、整改、专家评价、再整改、复查、巩固、新一轮评价等不同环节组成的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安全管理机制。

  6、安全性评价的方法是综合评价。安全性评价采用评分法进行量化,同时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文字说明和数字分析相结合,不对评价企业划分星级或安全等级,而是用相对得分率(安全基础指数)来衡量企业的危险性。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