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空气中毒物的测定与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化学工业是毒物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行业。而各生产车间是毒物最为集中而又易于泄漏的场所,由此散发出形形色色的毒物,对空气造成各式各样的污染。尽管毒物种类繁多,但它们在空气中均以气体、蒸气、烟雾、烟尘、粉尘等形态存在。车间空气中毒物的测定,是指对上述形态存在的有害物质的测定。

  一、尘、毒空气样品的采集

  空气样品的采集直接关系到测定结果的可靠性,正确采集有代表性的空气样品是保证空气监测质量的重要因素。车间有害物在空气中的浓度和分布情况随着生产工艺、气象条件等因素而经常发生变化。为了正确反映生产现场空气污染的真实情况,不仅要选择准确的分析方法,还必须掌握采样的基本原则和操作技巧。所以,必须根据不同的测定目的,正确选择采样方法、分析方法、采样地点、采样时机和采样数量。

  1.含尘空气样品的采集

  选择采样地点是测尘工作的基础。如果位置选择不当,会影响测定结果的真实性。一般是根据测定目的来选择采样地点。如欲了解作业人员接触毒物的情况,采样点应选择在作业人员经常活动的作业地带。采样器进口的位置应设在操作者的呼吸带,通常架于距地面约1.5 m的高度。采样装置的装配和测定程序是,用胶管把采样器、流量计、吸尘器连接起来,并检查装置是否正确严密;取出滤膜夹,放人采样器中;根据测定要求,调整采样器进气口方向;打开固定在胶管上的螺旋夹,并开动吸尘器;调整流量,用秒表计时。采样时间一般为10~20 min,含尘浓度较高,采样时间可短些;浓度较低,抽气量可大些,时间也可延长些。

  2.含毒空气样品的采集

  首先要了解生产过程中毒物的品种和散发情况,以及在空气中的存在形式,以便确定采样方法和分析方法。而后根据测定目的选择采样点。

  (1)欲评价劳动环境有害物的污染程度,采样点应设在操作人员经常停留的作业地点和活动场所,并在呼吸带高度处。采样点应有代表性,其数量要大于车间内的岗位数。

  (2)欲评价劳动环境污染物的分布,应在平面图的纵横方向3 m间隔等距离划线,在各纵横线的交点处设置采样点,采样点的高度仍是操作者呼吸带的高度。

  (3)欲评价劳动环境有害物对操作者个体的影响,个体采样器应佩带在操作者的胸前,累积采集操作者在一个工作日接受的毒物。

  (4)欲评价排毒除尘装置的效果,应在通风系统停车时,在操作点呼吸带取样对比。必要时,可在毒物排出口、密闭设备内外以及可能逸散毒物的缝隙附近选点采样。

  3.采样的时机和持续时间

  所采样品应能反映整个工作日中毒物浓度的变化情况,最高浓度多少,最低浓度多少。因此必须选择恰当的时机采样。采样的持续时间则取决于有毒物质的排放情况。在生产过程中,如果毒物的逸散呈连续的、微量的,采样就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如果是间歇式生产,需要测定加料、出料的瞬间逸散的毒物浓度,就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采样。

  4.采样注意事项

  采样前应将吸收液或滤膜装好;采样时应保持流量稳定,并做好采样记录;采样后,样品应尽快送检,避免因放置过久引起变化;一般应采集平行样品,相对误差不得超过20%,否则应重新采样分析。此外,采样者应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确保采样安全。

  二、空气样品测定方法

  1.可见和紫外分光光度法

  由于物质对光有选择性吸收的性质,一定波长的光通过被测溶液后光强度会减弱,从入射光强度减弱的程度可确定被测物质的含量。其定量关系遵循朗伯-比尔定律,即入射光波长一定时,溶液的吸光度与液层厚度和溶液浓度之积成正比。可见分光光度法又称比色法;紫外分光光度法与之的区别在于物质对光的吸收波段在紫外光区,被测物质吸光后无颜色变化。

  测定仪器为分光光度计,由光源、单色器、吸收池(或比色皿)、光电池、检流计等五部分组成。可测金属、非金属、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的浓度。

  2.红外吸收光谱法

  红外光通过装有样品的吸收池,被测组分以特定的模式吸收光波,利用光谱计测得的吸光度对照波长的曲线鉴别组分,而且吸光度正比于被测组分的浓度,由此可进行定量分析。红外吸收光谱仪与分光光度计类似,但光源为红外光源。可测气体、液体、固体的浓度。

  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待测元素溶液,在高温下转变为待测元素的基态原子蒸气,基态原子蒸气对特定波长光的吸收程度与蒸气中基态原子数成正比,即与原子浓度成正比。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主要由光源、原子化器、分光系统、检测系统四部分组成。主要用于金属元素,如镉、锰、锌、铅、钴、镍、铬等的浓度的测定。

  4.荧光分析法

  某些物质受到一定波长的光照后,能立即放出比入射光波长稍长的光,当光照停止后该物质放射的光在10—8~10—4s内停止。这种光称之为荧光。当一定波长的紫外光照射于试样上,测定由试样发出的荧光光谱及荧光强度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荧光计包括光源、第一滤光片或单色器、样品池、第二滤光片或单色器及检测器等五部分。在激发光作用下能产生一定荧光强度的物质,才能用此法测定。例如沥青烟气、多环芳烃、维生素、机油雾等具有共轭不饱和结构的有机化合物;无机物不能直接测定,需要与某些有机物生成荧光物质后测其荧光强度或荧光熄灭,如测铍、铅、硼、锆、硒等。

  5.气相色谱法

  色谱分析中均有两相,流动相和固定相。固定相可以是固体吸附剂,也可以是固定液浸渍在担体上的固定相。流动相可以是气体,也可以是液体,分别称为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利用各种物质在两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系数,当两相作相对运动时,试样的各组分在两相中经多次反复分配,使得分配系数只有微小差别的各组分有效分离。

  气相色谱仪主要由分析单元和控制记录单元两大部分组成。分析单元包括气路系统、进样系统、色谱柱、检测器。控制记录单元包括温度控制系统、信号放大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及信号显示记录系统。主要分析沸点在40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在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测定中,可测定气体,如一氧化碳等;有机蒸气,如有机溶剂等;某些固态、液态有机物质,如卤代烃、有机磷农药等;以及某些金属有机化合物,如羰基镍、四乙基铅等。

  6.离子选择电极法

  离子选择电极是一类具有薄膜的电极,基于薄膜的特性,电极的电位对溶液中某种离子有选择性的响应。用它作指示电极,再与参比电极组成原电池。通过测定原电池的电动势,可确定被指示电极响应的离子活度。测量仪器由离子计、离子选择电极、参比电极和搅拌器组成。主要测定一价的金属或非金属离子,也可测二价离子,但误差较大。

  7.快速测定法

  使用简便的方法或用可携带式简易仪器现场测定有害物浓度的方法称为快速测定法。如检气管法、试纸法、溶液快速比色法等。快速测定可直接抽取空气样品进行现场分析,分析速度快,虽然准确度稍差,但能及时给出测定结果。

  三、劳动环境评价

  我国卫生部1979年颁布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是劳动环境评价的重要依据。表5—1列出了“标准”规定的车间空气中工业粉尘的最高允许浓度。表5—2则列出了车间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

  分析气体样品时,要把采样体积换算成标准状态下的体积,再计算测定结果。而且测定过程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要在控制范围之内。这样的测定数据才真实有效。表5—1和表5—2所列数据可以作为测定数据评价的标准。对于国家暂时尚无卫生标准的,可参考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卫生标准进行评价,但应注明标准来源。

  测定点的评价,是以一定时期内该点样品测定的合格率为依据,合格率达到75%以上者为合格点,否则为不合格点。样品合格率的计算公式为

 

  测定点合格率是企业或车间劳动环境好坏的评价依据。劳动环境好坏可分为优、良、中、差四级。企业或车间测定点合格率在85%以上者为优;70%~85%者为良;50%~70%者为中;50%以下者为差。如果有的样品结果超过卫生标准50倍以上,即使合格率达标,也不能评为优或良。测定点合格率的计算公式为

 

表5—1  车间空气中工业粉尘的最高允许质量浓度

 

表5—2  车间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

 

 

  注:1.表中最高允许浓度是工作地点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不应超过的数值。工作地点是指工人在生产过程中观察和操作经常或定时停留的地点。如整个车间均为工作地点。

  2.有(皮)标记者是指毒物除呼吸道吸收外,尚易经皮肤吸收。

  3.其他粉尘是指含有10%以下游离二氧化硅,不含其他毒物的矿物性或动植物性粉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