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玻璃熔窑安全评价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3日
      摘要
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是保证生产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本文将各种系统安全
分析与评价技术进行了归类介绍,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上研究了其特点及其应用,对实际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玻璃熔窑 安全分析 危害因素 管理对策
前言
  本论文是针对玻璃熔窑进行的安全评价分析,分析了在玻璃生产中存在的有害因素和机械伤害程度,,并通过国家法规和行业技术标准对玻璃熔窑在设计和生产中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几个系统利用安全分析检查表法对其中的所包含的具体内容进行剖析,并提出一些安全管理对策措施及建议。
1.      工艺系统简述
玻璃熔窑,指玻璃制造中用于熔制玻璃配合料的热工设备。将按玻璃成分配好的粉料和掺加的熟料(碎玻璃)在窑内高温熔化、澄清并形成符合成型要求的玻璃液。
玻璃熔窑有坩埚窑和池窑两大类。它们均包括玻璃熔制、热源供给、余热回收和排烟供
气4个部分。
坩埚窑
窑膛内放置单只或多只坩埚。坩埚窑(图1坩埚窑结构示意)中玻璃熔制的各阶段(熔化、澄清、均化、冷却)在同一坩埚中随时间推移依次进行,窑内温度制度随时间推移变动。成型时,用人工从坩埚口取料,再进行吹制、压制、拉引、浇注等,也可以坩埚底供料,或将整坩埚移出取料。坩埚材质以粘土居多,也有用铂的。形状有开口和横口(闭口)两种。开口坩埚的坩埚口朝向窑膛,能直接得到窑墙及热源辐射和传递的热能;横口坩埚的坩埚口朝向窑外,要通过坩埚壁间接取得热量,能避免窑内气氛对玻璃液的影响和污染。坩埚窑适用于熔制产量小、品种多或经常更换料种的玻璃。
池窑
窑膛包含一耐火材料砌筑的熔池,配合料投入窑池内熔化。池窑有间歇式和连续式两种。间歇式池窑又称日池窑,一般较小,熔池面积仅几平方米。熔制过程完成后,从取料口取料,大多采用手工或半机械成型。适用于生产特种玻璃。绝大多数池窑属于连续式,各个熔制阶段在窑的不同部位进行。各部位的温度制度是稳定的。配合料由投料口投入,在熔化部经历熔化和玻璃液澄清、均化的行进过程,转入冷却部进一步均化和冷却,继而进入成型部最后均化(包括玻璃液温度均化)和稳定供料温度。由于池窑靠近底部玻璃液温度低而呈滞流状态,因此窑池玻璃液总容量大于作业玻璃量,连续作业的加料量与成型量保持平衡。熔化好的玻璃液采用连续机械化成型。连续式池窑容量大,相对散失热少,热效率明显高于坩埚窑,适于大批量高效率的连续性生产。
 
锡槽
窄进口端:流道 溜槽 闸板
宽流槽进口端:砍砖 侧壁 闸板
主体结构有槽身.胸墙.顶盖, 钢结构.电加热系统.冷却系统
 
退火窑(annealing furnace)
用于玻璃的退火,消除玻璃内的内应力。
玻璃退火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内应力的减弱和消除,放置内应力的重新产生。
按照移动情况分为间歇式、半连续式和连续式。
按照加热工艺分加热均热预冷区、重要冷却区、冷却区和急速冷却区。
 
2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识别
2.1工艺设备/装置的危险,有害因素识别
设备、设施缺陷.强度不够、刚度不够、稳定性差、密封不良、应力集中、外形缺陷、外露运动件、操纵器缺陷、制动器缺陷、控制器缺陷、设备设施其他缺陷等
据相关资料的搜集
(1)设备本身能满足工艺的要求。标准设备均由具有生产资质的专业工厂所制造;特种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使用,均具有相应的资质或许可证。
(2)设备具备相应的安全附件或安全防护装置,如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计、液压计、阻火器、防爆阀等。
(3)设备具备指示性安全技术措施,如超限报警、故障报警、状态异常报警等。
(4)设备具备紧急停止运行的装置。
(5)设备具备检修时不能自动运行、不能自动反向运转的安全装置。
2.2电气伤害
(1)电气设备的工作环境是否属于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是否属于粉尘、潮湿或腐蚀环境。在这些环境中工作时,对电气设备的相应要求是否满足。
(2)电气设备是否具有国家指定机构的安全认证标志,特别是防爆电器的防爆等级。
(3)电气设备是否为国家颁布的淘汰产品。
(4)用电负荷等级对电力装置的要求。
(5)电气火花引燃源。
(6)触电保护、漏电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绝缘、电气隔离、屏护、电气安全距离等是否可靠。
(7)是否根据作业环境和条件选择安全电压,安全电压值和设施是否符合规定。
(8)防静电、防雷击等电气连结措施是否可靠。
(9)管理制度方面的完善程度。
(10)事故状态下的照明、消防、疏散用电及应急措施用电的可靠性。
(11)自动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如不间断电源、冗余装置等。
2.3机械伤害
(1)起重机械安全规程
(2)电机外壳防护等级
(3)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4)热水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定
(5)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
2.4火灾爆炸
天然气和煤气引起的火灾爆炸,煤气发生炉.煤气设备和煤气排送机和煤气管道等处理输送设备,作为玻璃熔窑热源熔化玻璃,决定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具有较大的火灾爆炸危险,管道封闭良好,作业场所中禁止明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