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坝结构安全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9日

9.3.1  混凝土坝结构安全评价主要是复核坝顶高程及大坝强度与稳定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9.3.2  坝顶高程(包括防浪墙顶高程)复核按规范SL319和SL282的有关规定执行。
        9.3.3  大坝强度与稳定评价方法主要有现场检查法、监测资料分析法及计算分析法。当有监测资料时,应优先采用监测资料分析法并结合现场检查与计算分析综合评价大坝的结构安全性;当缺乏监测资料时,可采用计算分析结合现场检查评价大坝的结构安全性。
        1  现场检查法。通过现场检查和观察大坝的变形、渗漏等情况,并对混凝土强度、碳化、裂缝和冲蚀破坏情况等进行检查,必要时对混凝土强度和裂缝分布情况进行检测,综合判断其结构安全性;
        2  监测资料分析法。通过对大坝监测资料的整理分析,了解大坝的位移、变形、应力等观测值的变化、有无异常以及随作用荷载、时间、空间等影响因素而变化的规律,并建立监测量与作用荷载、时间、空间等因素之间的统计或混合数学模型,通过监测量的实测值或数学模型推算值与有关规范或设计、试验规定的允许值(如允许应力、安全系数、允许挠度、允许裂缝宽度、允许位移等)的比较,判断大坝的结构安全性;
        3  计算分析法。重力坝和拱坝应分别按照规范SL319和SL282规定的方法进行。支墩坝等坝型可参照上述规范执行。
        9.3.4  强度复核主要包括应力复核与局部配筋验算;稳定复核主要是核算重力坝与支墩坝沿坝基面和沿坝基软弱夹层的抗滑稳定性、拱坝两岸拱座的抗滑稳定性以及支墩坝支墩的侧向稳定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还应按照SL314复核碾压层(缝)面的抗滑稳定,对平面曲率较小的拱坝也需验算沿坝基面的抗滑稳定性,必要时应分析斜坡坝段的整体稳定。
        9.3.5  混凝土坝结构安全分析计算的有关参数,对于高坝,必要时重新进行坝体或坝基的钻探和试验,按照GB50199《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的规定确定各计算参数的标准值和设计值;对于中、低坝,当观测资料或分析结果表明应力较高或变形较大或安全系数较低时,也应重新试验确定计算参数。在有观测资料的情况下,应同时利用观测资料进行反演分析,综合确定各计算参数。
        9.3.6  荷载确定的要点如下:
        1  重力坝与拱坝的作用荷载及荷载组合应分别按照规范SL319和SL282确定;
        2  坝体及其上永久设备的自重可参照设计文件核定;水压力及相应的扬压力、浪压力应根据防洪标准复核结果和有关观测资料、试验资料复核确定;泥沙压力、冰压力、土压力及温度荷载应根据观测资料或根据坝体边界条件观测资料核定,在缺乏实测资料时可参考设计文件取用;
        3  各种荷载的代表值和设计值应按照标准(GB50199-94)的规定确定。
        9.3.7  混凝土坝结构安全的评价标准如下:
        1  在现场检查或观察中,如发现下列情况之一,可认为大坝结构不安全或存在隐患,并应进一步监测分析:
        1)坝体表面或孔洞、泄水管等削弱部位以及闸墩等个别部位出现对结构安全有危害的裂缝;
        2)坝体混凝土出现严重腐蚀现象;
        3)在坝体表面或坝体内出现混凝土受压破碎现象;
        4)坝体沿基面发生明显的位移或坝身明显倾斜;
        5)坝基下游出现隆起现象或两岸支撑山体发生明显位移;
        6)坝基或拱坝拱座、支墩坝的支墩发生明显变形或位移;
        7)坝基或拱坝拱座中的断层两侧出现明显相对位移;
        8)坝基或两岸支撑山体突然出现大量渗水或涌水现象;
        9)溢流坝泄流时,坝体发生共振;
        10)廊道内明显漏水或射水。
        2  当利用观测资料对大坝的结构安全进行评价时,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可认为大坝结构不安全或存在隐患。
        1)位移、变形、应力、裂缝开合度等的实测值超过有关规范或设计、试验规定的允许值;
        2)位移、变形、应力、裂缝开合度等在设计或校核条件下的数学模型推算值超过有关规范或设计、试验规定的允许值;
        3)位移、变形、应力、裂缝开合度等观测值与作用荷载、时间、空间等因素的关系突然变化,与以往同样情况对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3  当通过计算分析对大坝结构安全进行评价时,重力坝和拱坝的强度与稳定复核控制标准应分别满足规范SL319和SL282的要求。支墩坝的强度与稳定复核控制标准同重力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