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安全评价重点

作者:唐开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09日

露天矿山的生产系统不是很复杂。但是如果不重视对安全评价重点的把握,也会影响评价工作的深度和准确性,从而影响安全评价报告的质量。
        一、新建矿山,如果矿区的地质构造较为复杂,伴生的断裂构造较为发育,则经过开采活动的人为扰动,有可能产生地表垮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从而威胁生产安全,或者矿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露天边坡会有地下水出露,则宜增加有关地质条件的预评价单元。矿山工业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对建厂是否安全、是否有不良地质现象(滑坡、断层、溶洞、破碎带等),是否需要进行建、构筑物的地基处理等也应进行交待。
          二、由于露天矿山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是边坡失稳垮塌、滚石伤人,因此在项目概况介绍中,应当描述开采境界的圈定结果,尤其是境界终了边坡的高度、帮坡角的角度、安全平台及清扫平台的设置方式和宽度等内容,并且判断是否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要求。
            露天开采境界的终了帮坡角的合理值与边坡结构、岩石硬度及地质构造、边坡的高度等因素有关。一般石灰石矿终了帮坡角不应超过45°~50°,粘土矿石的终了帮坡角不应超过35°~40°。
        确保露天矿边坡稳定性的措施主要有:
        ① 建立合理的边坡结构,预留规定宽度的安全平台和清扫平台,使终了台阶坡面角和终了帮坡角处于安全的范围内;
        ② 采场顶部境界外应设置截水沟、排水沟,将雨水、地表水导离采场,防止其侵入采场,冲刷边坡;
        ③ 开采到临近终了边坡时,采用控制爆破手段(如预裂爆破)减少对终了边坡的震动破坏,保持边坡岩体的完整性和稳定性;
        ④ 定期检查边坡,及时清理松动的浮石,对于稳定性较差的软弱岩层、风化带、土质边坡、顺层岩层,可采用混凝土喷浆、锚固、局部砌挡土墙(浆砌块石)等技术措施进行加固;边坡上有地下水出露时,应及时采取降低地下水水位的措施;
        ⑤ 建立边坡稳定性的监测系统,定期观测边坡位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除了终了边坡外,生产过程中的台阶坡面稳定性也很重要,这是工作面采装运设备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要确保穿孔爆破的质量,发现有顺层岩体时,及时改变工作线的推进方向等。
        三、 对开拓运输系统的评价重点应把握:
        1. 设计如果采用公路汽车的开拓运输方式,要注意上山公路的坡度、展线方式,如果在开采境界内展线,则生产过程中工作面会出现移动坑线,此时,由于挖掘机和自卸汽车须在斜坡道上进行挖掘、装运作业,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故应提出相应的安全措施。
        2. 设计如果采用溜井平硐的开拓运输方式,应注意:
        ① 原矿溜井卸入的矿石块度可达1.0-1.5m,其主要的事故是溜井堵塞、井壁因矿石冲刷而垮塌;
        ② 碎石溜井储存的破碎后的矿石其平均块小,主要的危险是雨水灌入溜井后可能引起的跑矿事故;
        ③ 按规定,皮带运输机平硐,其行人侧人行道的宽度不应小于1米;
        ④ 皮带运输机平硐,包括后接的长皮带隧道,如果掘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煤线,则其安全要求应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执行。低瓦斯矿井的瓦斯涌出量并不大,但一旦因通风不良或在独头工作面积聚会造成人员窒息、中毒甚至爆炸的事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⑤ 平硐内采用矿车轨道运输方案的,应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进行评价。
        ⑥ 如果溜井设在采场内,溜井降段时需要上下台段同时向溜井卸矿、以及在下台段溜井口刷大等过程中,均存在不安全因素,应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措施。
        3. 设计如果采用索道运输的外部运输方式,在 “开拓运输评价单元”中,应该增加索道运行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例如索斗的合理发斗间距、制动距离、恶劣气象条件下的运行限制、夜间运行的安全要求等内容,并必须满足GB12141《货运架空索道安全规范》的要求。
        4. 设计如果采用长皮带运输的外部运输方式,则应按照GB14784《带式输送机安全规范》和GB16423《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
        对于长皮带的安全运行,除了各种安全措施外,还有两条需注意:
        ① 对皮带机沿线的工程地质条件和环境状况一定要弄清楚,防止皮带机支架基础的塌陷或滑移,一旦发生支架垮塌或错位,会导致全线停运,影响生产及设备安全。
        ② 各段皮带的驱动设计,必须考虑事故停车后的满负荷启动的需要。
            四、应评价爆破材料库的选址及外部环境现状,核实爆破材料库中炸药库与雷管库之间的距离、消防水池的设置等是否符合《爆破安全规程》要求。
        对于扩建矿山,如果利用原有的炸药库,也应对原有炸药库能否满足扩大产量后的炸药需求进行评价。
        有的矿山的爆破作业外委给专业爆破公司承担,本矿不设炸药库,但在爆破安全管理方面还是有许多无法回避的工作不能忽视,例如,对专业爆破公司资质的认定、爆破委托书技术条件的审查批准、爆破效果的确认签字、在临近采场最终边坡时,应要求采用控制爆破方法,防止因爆破引起的边坡失稳、采场爆破危险境界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立等工作,都应在安全管理单元中提出要求。
        在爆破安全技术措分析中,不能遗漏对大块矿石进行二次爆破的安全分析。实际上,二次爆破的危险性大于中深孔的一次爆破,因为飞石距离远,危险性大。而且应该严禁覆土放炮,放炮时间及警戒措施都应有严格规定。
        五、项目在基建及生产期间有大量废石需要进行排放,故安全评价报告应评价排土场的选址、容量、截水排洪设施、拦挡设施等是否合理,排土场的下游是否有居民、铁路、公路、良田和其他厂矿企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